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史志动态 >> 内容
《龙城春秋》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3-08-29  来源:常州史志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9日下午,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举办“《龙城春秋》创刊40周年座谈会”。我市10多位文史专家和高校知名教授参加活动,他们回顾了《龙城春秋》的办刊历程,并对今后的办刊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1982年底,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创办《常州地方志通讯》,1991年更名《龙城春秋》,秉承资政育人、培元明德的使命担当,致力让地情文化“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40年来,《龙城春秋》杂志立足常武、融通古今,办刊方向从单向走向多维,杂志内容从单一走向丰富,供稿队伍从单薄走向丰实,装帧设计从单调走向精美,出版发行从单传走向立体。

2022年以来,杂志明确以“聚焦创新发展,传承延陵文脉;研究红色文化,探讨志鉴编修;讲述名人逸事,展示兰陵风情;口述常州故事,传播鉴赏知识”为办刊方向,设置“聚焦‘532’战略、凝眸‘两湖’创新区、延陵文脉、红色文化、名人逸事、口述常州”等10余个栏目,多维度全方位展示常州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

至今,《龙城春秋》累计出版发行166期,发表文章3070篇,总字数1590万字,墨迹点滴间凝结着家国情怀的文化根脉。

近年来,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坚持不忘“传承延陵风骨,弘扬常州精神”初心,编纂出版了党史正本《中共常州历史第二卷(1949-1978)》,和新时期系列专题史等5部党史专题集。《常州市志(1986-2010)》成为全国地市级首部公开出版的国家级精品志书;常州首部通史类著作《常州史稿》顺利出版,获得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在全国率先建成的常州方志馆成为常州历史文化展示的网红打卡地,组建的江苏史志馆联盟(常州系列馆),提供了全国方志馆建设的经验与范本,履行了常州史志人资政育人的责任和担当。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