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史志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开展 “汉语拼音之乡”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3-07-27  来源:常州史志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围绕“汉语拼音之乡”课题开展专项调研,江苏理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赵贤德钟楼区地方志办主任梁市政协委员、红三树(常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陶洁等参加座谈。

据赵贤德教授等人研究,常州籍知名的语言学家多达近百人,其中包括汉语注音符号的主要制订者——吴稚晖、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拉丁化新文字的主要奠基者制订者——瞿秋白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订者——周有光。他们在不同的时期先后主持制定出著名汉语拼音方案套,在中国近现代语言学发展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陶洁委员谈到,她在留美期间有幸与联合国中文组组长何勇博士进行过交流,何勇博士充分认可常州众多语言学家在研究推广汉语及拼音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认为常州当之无愧“汉语拼音之乡”

座谈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常州诸多名人对汉语言和拼音的研究,为汉语言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举世瞩目贡献不仅推动了全国汉语读音的统一全国普通话的普及,而且架起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开展“汉语拼音之乡”调研既重要又必要,既符合常州实施“532”发展战略、打造文旅中轴的现实需求。对塑造常州城市的新名片、城市宣传的新标志与探索常州文旅游产业的新亮点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