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

赵静静

常州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立足“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以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为主题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统筹发展与安全示范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十四五”期间,常州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到2025年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畅行江苏全省,1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重点城市,建成以常州中心城区为中心,覆盖市域及周边市县的0.5小时交通圈。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30条”和“创新发展政策20条”,以加快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搭建创新载体,厚植创新生态。

常州注重发展枢纽城市的极化效应,大力发展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型、开放型和流量型产业经济。提速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力打造十大产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型产业链。

常州坚决贯彻“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理念,大力度腾退沿江化工落后产能的做法和成效。至2021年5月,常州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31家化工生产企业已全部关停,完成土方施工约330万方,种植乔木约5.3万株,计划到2021年底,生态复绿面积不少于3000亩。

近年来,常州市文旅消费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创成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常州将充分发掘独特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山水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体现国际风范、具有江南韵味、彰显独具特色的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

常州将凝聚磅礴力量冲刺“万亿之城”,为江苏书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宏图画卷贡献力量。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