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戚电厂反轰炸斗争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戚电厂反轰炸斗争

赵静静

1949年初,戚电产业工会组织职工护厂队,日夜守护发电设备,保护工厂免受国民党败退时的破坏,确保城乡正常供电,迎接解放。4月23日,常州解放,人民解放军接管电厂,新华社发表电讯称:戚墅堰电厂发电所全体职工英勇护厂,锡常等城市用电从未中断。

戚电厂职工抢修轰炸受损发电设备

1949年10月29日,国民党当局派出9架飞机到电厂上空轮番狂轰滥炸,电厂中弹36枚,车间内外硝烟弥漫,尘土飞扬,部分厂房起火燃烧。为了坚持发电,敌机轰炸时,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岗位,一直到发电设备被敌机炸坏,才肯进入防空洞。这次大轰炸,电厂损失严重,驻厂部队两名战士牺牲,电厂职工死伤8人,全厂一半生产生活设施被毁,发电设备破坏严重。电力供应出现了问题,周边地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加上特务造谣称“戚电厂三年发电、四年恢复”,社会人心不稳。

在军代表领导下,全厂职工立即投入了灭火抢修工作。抢修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组织了消防队、救护队、抢修队,并进行募捐等进行支援。

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戚电职工日夜奋战,仅用四天多时间就恢复了部分设备发电;不到半个月,全厂发电设备全部恢复发电,用实际行动粉碎了国民党特务的谣言,也使社会上的一些谣言不攻自破,取得反轰炸斗争决定性胜利。

戚电厂职工临危不惧、英勇护厂的行动受到党和政府的赞扬和嘉奖,指出:“戚墅堰第一发电所遭美制蒋机轰炸,受到严重破坏,该厂全体员工发扬工人阶级勇敢勤劳、艰苦奋斗精神,积极抢修,迅速恢复生产,对苏南社会经济及人民生活贡献甚大。”1950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电业会议上,戚电厂被授予“群策群力 英勇护厂”锦旗。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