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潘墅之战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潘墅之战

华岩

随着三大战役的胜利结束,国民党政权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全线崩溃。此时,蒋介石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被消灭,国民党急忙部署长江防线,妄图借助长江天堑作最后一搏。

4月21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东突击集团以排山倒海之势,突破了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踏上长江南岸的解放军迅速以钳形之势,向常州东西两侧伸展,切断沪宁铁路交通,向南遁的国民党溃军进行追击。

4月21日晚,解放军67师在乌泥河登陆成功。紧接着,67师201团直插潘墅,该团三营教导员瞿钦民(常州人)率八连、机枪连一个排,向潘墅实施正面进攻,面对数十倍于我的敌兵,八连果断地向敌发起攻击,占领了西半个潘墅镇,并将敌师长击毙在桥东头街心,一举打乱敌军的全盘部署。天亮后,敌人发现我兵力不多,立即再次拼命反扑。八连战士在教导员瞿钦民指挥下,又一次投入激战。

面对数倍于我的敌军,解放军战士在瞿钦民指挥下,英勇抗击,依靠民房与敌军展开艰苦的近战、巷战、肉搏战,打退敌人多次疯狂的反扑。机枪连指导员潘增祥身负重伤,在敌人蜂拥而上的危急时刻,不断甩出手榴弹,炸死10多个敌人后,英勇献身。八连副连长王泰山,双腿被炸断,仍带着两颗手榴弹,顽强地爬出阵地百米远,与敌人同归于尽。瞿钦民身负8处重伤,咬紧牙,以坚强的毅力坚持指挥战斗,为常州人民、为家乡的解放洒尽了最后一滴血,牺牲在离家咫尺的潘墅战场。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