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潜伏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潜 伏

华岩

1948年底,辽沈战役胜利结束,解放军在淮海、平津战场也是节节胜利,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已经摇摇欲坠。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胜利,常州地区的中共地下组织,运用各种形式和方法,广泛开展反蒋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有力地策应和配合了正面战场的军事斗争。

是年底,国民党常州城防指挥部成立了一个特务组织,名叫邮件检查组,试图通过对往来常州地区邮件的检查,发现革命活动的线索,破坏中共常州地下组织为迎接解放做的工作。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中共地下党员蒋轮、吴正民以青年学生的身份作掩护,利用邮件检查组招收青年学生的机会,一举打入邮件检查组。

敌人对邮件检查工作要求十分严格。进出常州的全部邮件都要检查,发现有疑点的收件人、发件人都要详细登记上报,成为今后重点关注的对象。对于检查出来的进步刊物,一律就地销毁,收件人还要上黑名单。敌人根据检查组汇总的名单及信息,对革命活动进行破坏,对进步人士进行戕害。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党员就是要在不被敌人发现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保护重要邮件能进出常州,杜绝重要人员被列上黑名单的机会,设法通知或提醒已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士,保护爱国民主人士的安全等。

一天,蒋轮、吴正民和往常一样,一边分拣邮件,认真“工作”,一边留意是否有重要信息,检查组组长在一旁督促。突然,一位检查人员向组长报告说有封写给城内芳晖女中的教师、常州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的信件十分可疑。检查组长如获至宝,连忙拿起信件前往国民党城防指挥部。

如果不及时将这个消息传递出去,爱国民主人士张允溪恐怕凶多吉少!蒋轮在吴正民的配合下,找个借口出了邮局,前往开在觅渡桥堍的大生书店我党地下联络站,向联系人汇报了相关情况,联系人感到情况紧急,连忙派人和上级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地下党组织十分重视,立即通过秘密联络员,赶在敌人之前通知到张允溪本人,安排其离开常州避难。

国民党城防指挥部果然对信件内容高度重视,连忙派出便衣前往张允溪住所,美其名曰“邀请谈话”,结果门房回答说,张先生多天前到外地去了,至今没有回常。便衣自然不相信,进去搜查了一番,什么也没有,只得悻悻而归。其实,张允溪得到我党送达的消息刚刚离开没几分钟,敌人的便衣就到他家了。因为避走及时,张允溪得以幸免。

常州黎明的曙光即将到来。中共地下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尽最大努力关心和保护民主人士的安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迎接最后胜利到来的那一天!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