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中共武进城市工作委员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共武进城市工作委员会成立

华岩

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为新华社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开头就指出:“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新中国的曙光就要出现。

1949年2月初的一天,在武进卜弋桥仕尚村一个农户家里,不久前从无锡石塘湾转移来的地下党组织负责人秦和鸣,一面在等待着从常州城里来的地下党同志,一面在思索着如何更好地落实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

秦和鸣1939年10月在常州北乡农村加入了共产党,担任了一个乡的党支部书记。1941年底他根据组织的安排去上海,一面读书一面教书,以合法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47年6月,秦和鸣归中共丹北工委书记陈云阁领导,1948年陈云阁渡江北去履新,秦和鸣又归中共茅山工委书记康迪领导。这一两年,秦和鸣经常奔波于上海至丹北、茅山之间,接受组织的指示和安排的任务。秦和鸣在上海大、中学校和沪宁铁路沿线城市发展地下党员,常州、武进籍的人居多,这也是发展地下党员的一个特点。1948年底,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和革命斗争的需要,秦和鸣从上海转移到无锡石塘湾,一大批常州、武进籍的地下党员也从上海转移到常州城乡,以教师等合法身份开展党的地下活动。

地下党组织在常州城乡掀起了不小的波澜。革命形势的发展既喜人更急人,是时候了,秦和鸣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成立中共武进城市工作委员会的建议,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同意。于是,确定在秦和鸣的隐蔽点地下党员陈焕益家召开成立会议。

冒着凛冽的寒风,参加成立会议的罗我白、章振之、徐星钊等人陆续来到了陈焕益家。秦和鸣首先传达了上级党组织下达的任务,各人汇报了所开展的工作。随后中共武进城市工作委员会宣告成立,书记秦和鸣,组织委员罗我白、宣传委员章振之、青年委员徐星钊、妇女委员会廖素青。会议明确,进一步开展宣传攻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筹建武装等。

一个月后,在卜弋桥召开了中共武进城市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委员会议,中心议题是迎接解放军渡江、迎接常州解放。在斗争越来越尖锐的情况下,要提高警惕,防止坏人捣乱,防止不可靠分子混入革命队伍。会议研究和部署了筹集粮草、护厂护校护店、保护城市等工作……地下党员们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