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

赵静静

邓建军是由一名普通的青年工人成长为新时期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的楷模、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

向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邓建军看齐

1988年中专毕业的邓建军进入黑牡丹集团。1992年,企业从国外引进了一批剑杆织机,准备转产国际上最优质的牛仔布。面对数十台缺乏图纸,各种电器线路犹如一团乱麻的进口设备,他每天蹲在机器边14个小时以上,从最基本的制图做起,最终驯服了这些机器。1999年,公司从比利时进口了一批喷气织机。这些机器其中一个关键的部位是张力传感器,安装时外国厂商拒绝提供相关技术资料,出现故障后难以维修。邓建军反复测试后发现,线路板中一个小零件会因为机器的高速震动而损坏。厂商只换不修,开出1万元的天价。结果邓建军从市场上找到了只要1分钱的替代配件。之后,邓建军解决问题的领域不局限在电气和机械,开始涉及工艺流程。染整行业一直是我国的薄弱环节,主要被色差、缩水率等问题所困扰。邓建军熬过了上百个不眠之夜,将预缩率精度稳定控制在了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黑牡丹产品从此畅销国外市场。

2005年,邓建军带领团队,用了100天的时间,成功改进染浆联合机,降低了因停机造成的纱线损失,解决了世界性难题。接着,他们开发出“在线染料组分自动控制系统”“在线染液控制系统”“在线流量控制系统”“自动浆液控制系统”和“染料组分分析计算机控制系统”五项成套技术,每一项都是业内首创,黑牡丹染色质量从此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他还坚持每晚必看一个半小时的技术书籍和有关资料。为了看懂原版技术资料,他又学习英语和德语,跨越语言障碍。

2013年4月28日,在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称其为“知识工人邓建军”。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