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的抗美援朝运动
发布日期:2021-10-0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的抗美援朝运动

华岩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也是人民群众的胜利。

1950年11月12日,随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常州市支会的成立,正式拉开了全市抗美援朝运动的序幕。从此,抗美援朝运动在常州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人民群众是运动的力量源泉。早在1950年8月1日,就有常州各界市民4万余人自发走上街头,举行庆祝“八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台湾的示威大游行;1950年12月17日,各界群众7万多人又举行了抗美援朝示威游行;1951年,全市召开各类控诉会790次,与会群众达13万9千余人;1951年,参与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的投票、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活动的群众达16万3千余人……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结成了最广泛的保家卫国的统一战线,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提供了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抗美援朝运动与常州的社会经济恢复发展紧密联系,与市民的工作学习生活紧密结合,与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紧密关联。《常州市各界人民爱国公约》公布后,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常州市抗美援朝分会的号召,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爱国公约,以实际行动发展生产、巩固经济、支援前线。

爱国公约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开展爱国增产捐献活动。工人把“工厂当战场、机器当武器”,立足现有机器设备,不断开动脑筋,进行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能,挖掘生产潜能,把加班加点生产看作是对爱国公约最好的落实。1951年7月至1952年1月,全市增产节约的价值达200亿元。常州增产捐献的主要任务是捐献飞机大炮。除了上面提到的增产节约用于捐献之外,机关、学校、工人、商店以及普通市民,纷纷主动捐钱捐物,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至1952年5月,全市共捐款250亿元,折合战斗机16.5架,超额完成了原定计划,为前线的斗争提供了宝贵的物质支持,表现了常州人民团结一致迸发出的伟大力量。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市人民群众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保卫革命胜利的果实,青年学生纷纷投笔从戎,全市共有674名青年学生批准参干。常州铁路工会的会员全部报名参加支援前线运输,其中有58张决心书均由鲜血写成!针对美帝使用细菌武器的卑鄙伎俩,常州人民积极拥护市爱卫会发出的爱国防疫卫生运动的号召。各级各部门认真反复做好宣传发动和卫生知识的普及工作,广大市民积极投入春夏两季爱国卫生运动。爱国卫生运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是抗美援朝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卫生知识和防疫水平,增强了身体素质,保证了抗美援朝运动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1953年7月27日,美帝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了字。抗美援朝运动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常州人民必将永远铭记。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