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革命的“老寄娘”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革命的“老寄娘”

华岩

抗日战争时期,常武地区各级党组织,与群众建立了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涌现出许多民拥军、军爱民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革命的“老寄娘”就是其中的一位。

1941年开始,常州武进地区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进入最艰苦的时期,日、伪不断对我抗日游击根据地进行“清乡”。夏日的一天深夜,老寄娘刚从丹北送情报返回家中,一阵狗吠声打破了村庄夜晚的宁静,随即,茅草房外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老寄娘二话没说,赶紧上前把门打开,一个黑影闪了进来。借着微弱的油灯光,老寄娘认出眼前这个人就是武进二区的区长。

这时,门外已经传来了杂乱的脚步声和猛烈的撞门声。老寄娘一口就把油灯吹灭,一把拉起区长的手,熟练地穿过茅草房的侧门,来到圈房跟前,“快进去,等敌人走了再出来!”老寄娘镇定说道。

几个伪军一进来就四下乱翻,随后盯上了圈房,但是看到里面黑咕隆咚的又不敢进去,只得站在门口乱喊:“快出来,不出来就要开枪啦!”见里面没有动静,他们又把老寄娘叫过来,叫她打着油灯走在前面进去。天气很热,猪圈的气味儿实在难闻,两个伪军才进去就受不了,狼狈退出来,又向西一路追去。区长安然脱险。他拉着老寄娘的手激动地说:“大娘,你救了我的命,就像母亲给我第二次生命一样!寄娘,你就收我做你的寄儿子吧!”

从此,“老寄娘”的称呼就在革命战士中间传播开了。凡是来到她家的干部战士,她都热情接待。无论是做饭、洗衣,还是包扎伤口、护理伤员,她都尽心尽责,一丝不苟。她的家慢慢就成为了共产党新四军最可靠的宿营地和联络点。

老寄娘还是一位优秀的新四军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义务交通员。她担负着武进与澄西、丹北等地的情报传递任务。秘密交通联络,是一份异常危险的工作。传递情报,送达消息,全部是在敌人的眼皮地下,环境险恶,斗争残酷。但老寄娘并没有被危险吓到,她总能想方设法完成党交办的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老寄娘要到北京去参加表彰会议,人民政府上报先进事迹材料的时候犯了难:姓名栏填写什么呢?最后有人建议就叫“邹兰英”吧,老寄娘像兰花般香远益清的女英雄,从此,老寄娘才有了邹兰英的大名。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