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白塔农民暴动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白塔农民暴动

华岩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金坛也发生了四一八反革命事件,金坛的党组织和革命力量遭受重大损失,革命形势转入低潮。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金坛地区的党组织,以帮会名义作掩护,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工作重心也由城市转向农村,很快在白塔附近的农村组织起秘密农会,在城乡发展了七八十名党员,建立了五六个支部。

1928年春,在江苏省委特派员管文蔚的帮助下,中共金坛县委成立,即遵照党的八七会议确立的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根据省委“关于迅速组织农民暴动”的指示,以白塔地区为中心,对农民进行革命思想教育,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壮大党的力量,培训农民运动骨干。9月,管文蔚等亲自到金坛召开县委和骨干会议,大家认为,农民已经发动起来,组织暴动的时机已成熟。

10月的一天,金坛县委在白塔蒋庄吴家祠堂召开群众大会,共产党员和佃联会成员300多人参加,管文蔚、蒋铁如作了抗交租粮的动员报告。佃农们纷纷控诉地主剥削农民的罪行,他们手执“打倒土豪劣绅”“打倒新军阀”“坚决抗交租粮”等标语,高呼口号,斗志昂扬。暴动开始后,白塔周围村庄的佃农也积极响应,加入佃联会,掀起了抗租抗粮的革命浪潮。金坛、丹阳军警连夜出动,镇江的敌人也向白塔开来。县委研究决定,为保存有生力量,由管文蔚率30多名起义骨干及部分枪支向丹阳县境转移,其余人员分散隐蔽。

11月,管文蔚兼任中共金坛县委书记和临时武装暴动的总指挥,金坛县委各项工作逐步得到恢复,外出隐蔽的部分党员也陆续返回金坛。经过秋收暴动的锻炼和考验,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分子,全县共发展党员278名,建立了19个党支部。

1929年4月,根据省委要求,县委对农民运动的经验教训作了总结,决定组织更大规模的农民暴动,暴动之后迅速组建一支农民游击队,到茅山建立苏维埃政权,开展游击战争。同时成立由管文蔚任总指挥的暴动委员会,决定夺取金坛西门外大地主陈某的枪支弹药,武装自己,开展武装斗争。在管文蔚指挥下,管庄、蒋庄两个支部的党员30多人,以及白塔佃联会的100余名骨干,直奔陈某的家,里应外合,缴了守门及碉堡里保镖的枪,逼陈某交出了护院枪支及金银、首饰一斤多,并立下“春荒借粮、减收租粮”字据。

5月,暴动委员会决定组织2000多人,晚上在白塔集合,第二天举行暴动,攻占金坛县城。因走漏风声,遭国民党军警重兵围剿,潘鸿仁、王金寿、王义隆被捕,英勇就义。

白塔农民暴动,震惊了国民党金坛县当局,打击了该地的地主豪绅,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使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到只有组织起来才能与敌人进行斗争。农民暴动失败后,国民党军警到处搜捕共产党员,县委领导及部分党员骨干外出隐蔽。然而革命的火种犹存,斗争仍在各个方面以各种方式继续进行着……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