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小巷总理许巧珍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小巷总理许巧珍

许坤平

许巧珍,江苏常州人,1931年7月出生,1946年至1947年在上海荣丰纱厂工作,1947年至1987年在常州国棉二厂工作,1987年至1994年退休后被原单位返聘。年轻时的许巧珍是国棉二厂一名落纱工,曾创造了一天110袋纱不断头的全国最高纪录,四次进京接受表彰。1958年,她参加了全国劳模“群英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许巧珍

1994年许巧珍退休后,主动来到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原东头村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党组织书记,干起了“小巷总理”。在社区工作期间,许巧珍独创了“7+”社区工作法(对待事业与工作:勤+实;对待社区居民:熟+真;对待困难:挺+干;对待矛盾:理+情;对待自己与团队:严+爱;对待共建单位:诚+厚;对待新事物:学+思),从社区的一件件普通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社区服务,得到社区居民的拥护与爱戴。

在社区工作的21年时间里,她时刻惦记着社区的每位居民,每个春节许巧珍都要给社区的贫困户、残疾人家庭送年货,每个中秋节都给社区孤寡老人送月饼,每个儿童节都给福利院的孩子送礼物。每个建军节都要带着粽子、鞋子,到部队慰问远离家乡的战士们。为改变老小区环境面貌,她自己去掏阴沟、捡垃圾。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她组织成立了社区合唱队、腰鼓队、舞蹈队。为了帮助社区困难群众,她拿出了自己所有的工资和补贴,合计约有40余万元,而自家的房子几十年也没有装修过。

由于工作出色,许巧珍先后荣获了“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江苏省“双拥模范先进个人”、“江苏好人”,“常州市道德模范”、“十佳社区工作者”、和钟楼区首届“时代先锋·钟楼楷模”和“最美社工”等荣誉称号。


2015年3月1日,许巧珍因病逝世,社区居民打出了“好书记一路走好”的横幅,夹道泣送。许巧珍被中宣部追授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许巧珍先进事迹。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