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爱国民主战士李公朴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爱国民主战士李公朴

华岩

正当日本帝国主义向中国华北发动新的侵略,华北形势处于严重危急的时刻,1935年12月9日,一二九运动在北平爆发。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北平学联组织的一次大规模的抗日爱国运动。

一二九运动瞬间点燃了全国人民被压抑的爱国情绪,全国各地民众纷纷行动起来。在上海,12月12日,文化领域280余位名人发表《上海文化界救国运动宣言》;12月27日,上海文化界救国会成立。1936年1月28日,上海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常州人李公朴、史良和沈钧儒、邹韬奋等被选为执行委员,组成执行委员会,统一领导上海的抗日救亡运动。

1936年5月,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李公朴被选为执行委员。他参与了救国会宣言和《抗日救国初步政治纲领》的起草,呼吁全国各政治力量团结起来,共同抗日,停止内战,制定共同抗敌纲领,建立统一抗敌政权等。

正当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12月23日,国民党反动政府突然逮捕了李公朴,同时被捕的还有救国会的其他负责人沈钧儒、史良、章乃器、邹韬奋、沙千里、王造时,这就是著名的“七君子”事件。

在狱中,李公朴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的立场,严词驳斥国民政府当局强加给他们的所谓“危害民国”的“十大罪状”。在法庭上,他正义凛然,据理力争,无情揭露,国民党法官被他批驳得目瞪口呆,狼狈不堪。国民政府对“七君子”的政治迫害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公愤。中国共产党通过发动各界知名人士,积极开展营救运动。在党的影响下,宋庆龄、何香凝等著名爱国人士也发起了“救国入狱运动”,最终迫使国民党当局在1937年7月31日,将李公朴等7人释放。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