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

赵静静

受自然条件及经济发展水平等原因的限制,茅山老区是常州低收入人群的主要分布地。从20世纪80年代起,常州市委、市政府就开始对茅山老区进行帮扶。2006年至今,对茅山老区组织实施了5轮次连续三年的集中帮扶。

帮扶单位赠送给老区的草绳编织机

2006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百村帮扶、万户解困”三年行动纲要》,开展“党员进老区、万人帮万户”活动,对茅山老区8个镇(原19个乡)的100多个村级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1万多户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的低收入群体实施结对帮扶。常州通过资金支持、部门和单位挂钩、个人捐款等形式,按照“驻到镇、联到村、帮到户”的要求帮扶茅山老区。2009年,市委、市政府以推进村企结对,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为重点,启动第二轮帮扶工作。此轮帮扶坚持“帮扶组织构架不变、帮扶方式不变、目标要求不变”,巩固前三年扶贫开发成果。

201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在总结前两轮帮扶工作经验基础上,以实施产业发展项目为重点,对茅山老区实施“百村创业、千项帮扶、万户致富”的“百千万”帮扶工程,组织120多个市级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以及部分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以茅山老区8个镇100个经济薄弱村为帮扶对象开展帮扶工作。帮扶重点从过去两轮着重“输血”转向“造血”,从着重民生项目转向产业项目增收,从低收入农户脱贫转向项目致富。

2015年至2017年,实施新一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继续组织市级机关部门和有关单位与茅山老区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帮扶村从上一轮的100个调整为91个,分组挂钩到镇,单位结对到村。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目标任务和加大对茅山革命老区等帮扶力度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2018年,常州市出台第五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实施意见,实施新一轮老区帮扶工作。全市共组织115家(后因机构改革调整为105家)市级单位与茅山老区79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2020年老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稳定收入目标为达到100万元以上,通过帮扶,实际已超过100万元,平均达125万元。

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常州提前一年(2019年)完成市定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1.93万户、3.41万人脱贫任务,脱贫率达100%。

目前,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扎实开展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全力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的“后半篇”文章。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