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工人运动的先驱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工人运动的先驱

 

1926年2月,中共中央召开特别会议,确定从各方面准备北伐战争。为迎接新的革命高潮到来,中共江浙区委决定选调一批能力较强的共产党员分赴江浙一带开辟工作。1926年3月、10月,中共江浙区委两次派中共党员王寿生到常州进行秘密革命活动。他与中共常州支部书记徐水亭接上了组织关系。

王寿生借助自己外线工和变电间值班员的身份,经常在工人间奔走、拉家常,与大小南门一带的纱厂、布厂,西门外的油厂及铁路上的许多工友们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把工人中的积极分子团结在了自己周围,为进一步开展党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加强城乡党组织的统一领导,1927年1月中共常州独立支部正式成立。独支干事会由徐水亭、恽长安、王寿生三人组成。徐水亭任书记,王寿生、恽长安任干事。

当时,国民革命军在共产党和广大工农群众的支持下,挥师北上。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要求各地人民群众,特别是工人阶级立即组织和行动起来,以策应北伐进军。中共常州独立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立即着手组建地下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并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王寿生。

王寿生迅速在工人群众中活动起来,1927年2月底,王寿生出面召集有关工厂的工人积极分子代表,在局前街交通旅社成立了秘密的武进县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指挥部,王寿生担任总工会负责人。随后相继成立了震华电厂、申新六厂、大纶纺织厂、油厂等秘密工会和工人纠察队。

为配合北伐进军,王寿生发出动员令,号召工人们紧急行动起来,迅速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如筹集工具、侦察敌情、大造舆论。还组织发动工人群众把爆竹、鞭炮放在空油桶里,在东城门外燃放,模拟枪声,震慑敌军。

北伐军进入常州城后,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公开挂牌办公,会址设在大庙弄四乡公所内,王寿生担任总工会委员长、工人纠察队总指挥。总工会公开后,各地下分工会也纷纷公开,常州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发展迅猛。

为把工人运动引向深入并取得实际效果,在党的领导下,以王寿生为首的总工会从3月下旬开始,不失时机地参与领导震华电厂、申新六厂等工厂的工人运动,为工人群众争取权利,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常州随之发生了四一四反革命事件,王寿生等多名党员被捕入狱。他在狱中仍不屈不挠,出狱后毅然投入抗日洪流。1945年在奉命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