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发展探索路上的“科技长征”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发展探索路上的“科技长征”

汪旭东

常州80年代创造了“小桌子上唱大戏”“双手舞出八条龙”等经济奇迹,90年代后,又继续推进了开放型经济、规模经济、品牌战略和资本经营等战略,总体上实现了城市跨越式发展。进入21世纪,当规模经济的优势逐渐减弱,“缺乏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成为这座城市的长期“痛点”。

2017年7月6日,世界石墨烯创新大会(常州)暨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石墨烯技术推介会在常州召开

为此,2006年5月,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出台《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常州市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及到2020年远景目标》和《关于“十一五”科技创新五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开启了常州的“科技长征”,力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建机构、抓项目、引人才”等方式,把常州在科技创新上的短腿补上来,建立起“经科教联动的大战略、产学研结合的大体系、校所企共赢的新机制”。

此后每年的3月、4月,常州主要党政领导带着有需求的企业“走出去”对接科研院所,促成企业与科研院所“牵手”、资本与创新项目“联姻”。5月,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把科研院所“请进来”,把长征项目引进来、签下来。到2019年,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领1000多家企业“走出去”,寻求产学研合作,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数十家高校院所,累计引进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30多家。在此过程中,作为“科技长征”的先行军,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自2006年11月成立后,先后建成11个分中心、4个研究院所、12个实验室、8个联合研发中心,建成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2个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出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铭赛机器人等12家高科技公司。

2006年后的15届“5·18展洽会”,累计展示成果5万余项,发布重大技术需求5000多项,现场签约项目近800项,合同总金额超870亿元,促成20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落户,每年专场活动超100场次、2800家企业参与。

常州开启的“科技长征”,成功探索实践了科技创新“常州模式”,有效整合、集聚、融合全球创新要素,建设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