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城区段大运河成为全市第一个世界遗产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城区段大运河成为全市第一个世界遗产

许坤平

常州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也是常州的母亲河。为保护好大运河,2008年,常州加入大运河申遗城市联盟,开始了大运河申遗之路。常州专门成立大运河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世界遗产标准,围绕遗产保护、运河档案、监测平台、标识系统等方面开展申遗工作。

2008年起,大运河江苏段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单位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用3年时间,完成大运河常州境内163处大运河相关遗产项目调查论证,2011年底提交市政府公布实施,为大运河常州段保护奠定基础。

2013年,常州制定出台《常州市大运河遗产保护办法》《常州市文物保护办法》等多项管理办法,加快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刘国钧办公楼、清凉寺、恒源畅厂旧址、万安桥等运河沿岸十几处遗产点及运河故道驳岸陆续得到修缮。建立大运河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与国家文物局监测预警系统联网。在运河沿线设置64对界桩、5座标志碑、25块遗产解读牌等标识。建立大运河档案中心,收集大运河相关档案资料7000余卷,完成2000余卷重要档案数字化处理。在运河五号开设常州大运河历史陈列馆,全方位展示常州大运河的历史与文化。

与此同时,常州市民的申遗热情日益高涨,自发保护运河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2012年10月20日,常州市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志愿服务大行动启动,数千名运河志愿者加入运河保护队伍。2013年6月22日,常州举行“千人走运河,万众迎申遗”运河毅行活动,近千名市民沿运河进行了总计10公里的徒步行走。

2013年9月24日,联合国专家对常州大运河申遗工作进行现场考察评估。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正式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常州城区段大运河成为全市第一个世界遗产。7月12日,常州在西瀛里明城墙下举行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常州城区段揭牌仪式。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