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第一座革命史纪念馆落成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第一座革命史纪念馆落成

李寅初

常州革命史纪念馆是常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展示常州革命历史的重要窗口和主阵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史馆建设确定为全市重点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成立领导小组。市委党史工委将史馆建设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完成资料征集、布馆工作。

2003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纪念日,常州革命史纪念馆举行开工仪式。2004年12月,正式落成、开馆。该馆建筑高11米,占地面积228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馆内的展陈时间跨度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4月常州解放,贯穿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时期,展出了8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百余件实物、文物,近百幅油画、国画,十多个大型声光电场景。纪念馆大门上方是大型浮雕“挣脱锁链”,象征常州人民百年历程的艰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序厅、尾厅也设计了多个大气壮观、意义深远的雕塑,展现了常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

常州革命史纪念馆的建造、落成是全社会的合力。当时常州革命史纪念馆筹建的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苏报》影印件、地下党员使用的自制匕首、公文包、常州解放前夕的油印传单等一大批与常州革命历史有关的珍贵史料、实物都由热心人主动捐献;部队相关部门的同志绘制示意图、提供展陈武器;企业积极赞助,市委组织部、共青团常州市委拨出党费、团费,解决经费不足的困难。在为纪念馆布展的同时,常州还征编了大型历史画册《常州革命史画册》,在开馆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