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 常州开展21世纪议程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开展21世纪议程试点工作

赵静静  吕洪涛

1994年,国家制定并开始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这是面向21世纪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性文件,也为各社会发展实验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图 | 现代化小镇建设,是常州21世纪议程专项行动计划之一。图为全国文明村——横山桥镇五一村新貌

国家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领导小组和21世纪议程领导小组指出,现有的国家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特别是像常州这样已先期开展社会发展综合试点及实验区工作的“领头羊”地区,应成为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样板和典范。

常州在1986年8月由国家科委、国家计委等有关部门批准为国家社会发展综合示范试点城市,在1992年10月批准为国家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

经过多年实践,当时的实验区已处于“深化、改善、拓宽、提高”第三阶段。

常州积极参加国家和国际组织举办的各项可持续发展工作会议和重大活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加拿大城市可持续中心、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进行可持续发展工作和项目的合作与交流,并在国家科委支持下,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学者举办中国城镇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介绍和宣传常州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工作和常州21世纪议程纲要构想。

1996年8月,常州21世纪议程领导小组成立,贯彻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加强实施常州21世纪议程,推进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结合常州实际,制定了《常州21世纪议程》和专项行动计划。

1997年11月,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关于开展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地方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常州成为试点之一。

1998年5月13日至15日,国家计委、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地方21世纪议程试点工作会议。会上,常州市21世纪议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常州市实施地方21世纪议程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专题发言。经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常州市被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科技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简称“UNDP”)确定为“UNDP地方21世纪议程能力建设项目”6个试点地区之一,将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直接指导和资助。

常州开展的21世纪议程试点工作,为地方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探索了路子和经验。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