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省市共建”常州第一条高速公路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省市共建”常州第一条高速公路

赵静静 吕洪涛

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和“三步走”战略的实施,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社会稳步发展,公路客货运量急剧增加,公路交通瓶颈制约突出。

1987年,党的十三大要求加快改革和建设步伐,提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要求以上海为龙头,进一步开发长江沿岸城市。江苏作为近邻,需要改善投资环境,保证“大进大出,随进随出,快进快出”。而当时,上海连接苏南五市只有一条二级路,十分拥堵,平均车速每小时仅30公里,需要10多个小时才能到南京。

为加强与上海的快速交通连接,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1991年4月7日,省委、省政府成立江苏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作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领导决策机构。

沪宁高速公路建设采取省、市二级管理模式和省(市)监理组三级监理模式,由省负责投资,江苏段沿线的苏、锡、常、镇、宁5市各承担本市境内工程所需资金的1/4。

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沪宁高速建设。1991年11月,市政府成立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由市领导挂帅,以交通部门人、财、物为主体,实行“全市动员、多方支持、统一部署、精心实施”建设方针,统筹协调建设沪宁高速公路。


沪宁高速公路全长284.74公里,其中常州段主线全长42.66公里,双向4车道,主线路基宽26米,设计时速120公里,设横山桥、常州北和罗墅湾3座互通立交,芳茂山服务区1处,桥梁84座、通道43个、涵洞113道,工程总投资8.9亿元。

1992年9月,沪宁高速公路常州段开工建设,1996年9月建成通车。常州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

沪宁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有效地改善了常州与苏南、上海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了沿线经济发展。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