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1991年抗洪救灾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991年抗洪救灾

陈娜  吕洪涛

1991年,常州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5月下旬,常州地区进入梅雨期。自入梅以来,尤其是6月中旬至7月中旬期间,常州地区暴雨频繁,洪涝夹击。当年,梅雨总量达895.9毫米,为常年平均值的4.1倍。

7月2日2时至8时,市区降雨量高达100毫米,当日京杭运河常州段最高水位达5.52米,超过警戒线1.22米,已超过新中国成立后历年的最高水位,且居高不下。6月至8月间,大运河常州段超警戒水位达55天。

据统计,这次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损失达22亿元,对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产生了影响,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

面对特大自然灾害,常州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急行动起来,打了一场抗洪救灾人民战争。市委、市政府一次又一次召开紧急会议,分析、研究情况,作出一个又一个重要决策;成立市抗洪救灾调查指导小组,协助各县(市)党政部门深入了解灾情,指导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组建一支由1500名部队官兵组成的抗灾抢险应急力量,以确保全市重灾地区人民生命财产……

在这次抗洪斗争中,全市共组织100多万名干部群众投入抗灾。其中,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先后出动超过1万人次,基干民兵30万人次,市、县(区)级机关干部6000人次;全市共投入排涝动力40万千瓦,各种动力机泵1.24万台;用掉草包、塑编袋、麻袋1663万只,以及大量的柴油、桩木、钢材等防汛物资。共抢修土方22.5万立方米,加固圩堤105公里。全市抗洪救灾期间共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计2.21亿元,其中抗洪救灾物资投入1.31亿元。

至11月底,全市有150多个部、委、办、局、直属单位、社会团体、驻常单位,共100余万群众,在自身遭受不同程度灾害的情况下,踊跃捐款1059.27万元,捐粮票90.47万公斤,各类捐赠物资和药品折合现金近700万元;市直机关还募集衣被12758件,送往灾区。

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常州人民取得了这场抗洪救灾的胜利,并创造了大灾之年无大疫的奇迹。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