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从城北工业村到国家高新区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从城北工业村到国家高新区

李寅初  吕洪涛

常州城北工业村是常州首家开发区的雏形。它的诞生,标志着常州成为呼应浦东开发开放的前沿,也拉开了常州开发园区的建设序幕。

城北工业村曾改称天安工业村

城北工业村正式诞生于1990年。当年4月,中央决定开发开放浦东,实施以上海浦东为龙头、带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战略部署。

常州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探索对外开放的步伐。同年5月,常州正式向社会公布建立江边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工业村)的决定,同时出台鼓励外商投资10条优惠政策措施,全力抢抓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和省沿江开发契机。

12月,在常州城北的三井和龙虎塘之间,按照52公顷的规模,常州的城北工业村建设正式奠基启动。当时的城北工业村,从奠基到主要基础设施全面竣工,仅用300天时间,比国家标准工期缩短了一半时间,被誉为“常州速度”。

城北工业村诞生两年之后的1992年,对外开放掀起新一轮高潮,常州抓住机遇,将城北工业村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当时的市委、市政府抓住全国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契机,迅速决断,在建设苏南火炬带的同时,组织相关部门编制了《苏南火炬带——常州城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方案》,随后开始向上级部门申报。

1992年11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5.63平方公里,成为最早成立的全国52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

城北工业村的诞生和常州高新区的获批,充分显示了常州人抢抓机遇、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为常州的改革开放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