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全省成立的第一家私营企业在常州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全省成立的第一家私营企业在常州

陈娜  吕洪涛

常州是我国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迅速出台扶持私营企业发展政策举措,使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1979年,常州市民高钧领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是全省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其中,常州高达实业有限公司是常州核准登记的首家私营企业,也是全省成立的第一家私营企业。

常州高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高钧记五金加工修配作坊”。得益于相关政策,高钧的“作坊”发展越来越好。1984年,高钧享受到常州市工商银行10万元贷款,在全市首开银行向个体户放贷的先河。用这笔贷款,高钧购置了中型注塑机,他的“作坊”利润从当时不到10万元,一举增加到1985年的48万元。

1988年,高钧在事业取得发展后,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这是全省首张私营企业营业执照。

1985年后,“作坊”的名字不断变化。当年,在市体改办的支持下,高钧记五金加工修配作坊更名,成立天宁工程塑料模具厂。1988年6月,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暂定条例》后,天宁工程塑料模具厂更名,成立常州市高达实业有限公司。1998年,常州高达实业有限公司更名为常州市高氏企业有限公司。

常州高达实业有限公司是常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从改革开放之初第一家私营企业建立至今,常州大量民营企业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已成为推动常州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