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胡发坚:吹响东进号角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胡发坚:吹响东进号角

李明龙 吕洪涛

胡发坚是江西吉安人,参加过五次反“围剿”战斗,长征途中先后参加了强渡乌江、四渡赤水、抢渡大渡河等著名战斗。到达陕北后升任红一师副参谋长。

胡发坚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胡发坚调赴华中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参谋长,协助支队长陈毅工作。1938年6月,他随同陈毅率部离开皖南,挺进苏南敌后,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游击根据地。

6月28日,胡发坚组织指挥新四军第一支队进入苏南敌后的第一次战斗——竹子岗设伏战,击毁日军汽车6辆,毙伤日军20余人,俘虏日军特务机关经理官明弦政男。

面对日、伪的“扫荡”,胡发坚率部在敌人梅花桩式的据点之间穿插迂回,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袭扰敌人。

从7月至11月,不到半年时间里,胡发坚等先后组织和指挥夜袭新丰车站、夜袭句容城等大小战斗百余次,粉碎了日、伪军大小“扫荡”30余次,逐步把日军占领的地区变为新四军控制的地区,建立起许多小块的游击基点。

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开辟和新四军接二连三的胜利,有力打击了日军的骄横气焰,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江南人民的抗战热情。

1939年初,胡发坚受命任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简称“江抗”三路)副司令兼党总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他率“江抗”三路挺进武南和锡西地区,开辟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吹响了新四军东进抗日的号角。

胡发坚在武南、锡西地区举办随营学校,培训了大批抗日骨干;积极与地方实力派建立统战关系,收编地方抗日武装,发展和壮大抗日武装力量,为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了前哨基地。

1939年3月15日,胡发坚在武进洛阳谈家头村处理大刀会事件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