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地区第一个县委——中共武进县委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地区第一个县委——中共武进县委

赵静静  吕洪涛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常州城乡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7月中旬,中共江苏省委派顾修回家乡常州筹建中共武进县委,加快恢复和发展党组织。顾修于1923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到常州后,他借助自己曾是武进县长顾树森的学生,以及叔父是东南大学教授等社会关系开展工作。

中共武进县委成立地——顾家村

1927年7月,中共武进县临时委员会建立。经过两个月工作,支部数量、党员人数均增加,共青团员也有所发展。9月,中共武进县委在常州东门外白家桥东顾家村的顾修家中成立。20多位代表出席,顾修任书记。这是常州地区第一个县委。

中共武进县委成立后不久,为进一步贯彻八七会议作出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在常州东门外红庙秘密举办“三抗”(抗租、抗捐、抗债)斗争训练班,训练支部书记、农运骨干三四十人。

在严峻形势下,中共武进县委继续开展城区工人运动,创办逸仙中学等革命隐蔽点,向学生传播革命思想,培养革命人才;组织湟里农民暴动,领导天宁寺佃户开展长达三年的抗租斗争,积极利用有利条件进行艰苦斗争。

中共武进县委在白色恐怖中成立,担当起领导人民开展革命运动的重任,组织工人、农民和地方武装力量掀起了革命风暴,奋力抵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