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瞿秋白主编中共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瞿秋白主编中共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

华岩  吕洪涛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当夜,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瞿秋白、蔡和森、李立三、刘少奇等组成行动委员会,具体领导五卅运动,组织全上海民众罢工、罢市、罢课,抗议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杀戮。同时,为了及时传达党指导运动的方针、政策,发动各阶层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这场反帝爱国运动,中共中央决定创办《热血日报》,由瞿秋白担任主编。

瞿秋白主编的《热血日报》

这是中共创办的第一份日报。

6月4日,《热血日报》创刊。报头由瞿秋白题写,陈独秀撰写发刊词。报纸八开四版,设有社论、专论、本埠要闻、紧要消息、国外要闻、外人铁蹄下之上海等栏目,标题醒目,编排新颖,内容丰富,文字生动,语言通俗。

瞿秋白不仅是《热血日报》主编,还是该报主要撰稿人。瞿秋白撰写了大部分的社论,还有大量的专论和时评。尤其是对于五卅运动的进展,瞿秋白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对于各地工农群众风起云涌的反帝爱国运动,给予了浓墨重彩的反映;对于共产国际和世界人民对这场运动的支持,给予了热情洋溢的赞颂。

《热血日报》体现出鲜明的战斗性、鼓动性、通俗性和题材的多样性,一经面世便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很快就成为党宣传、组织、推动五卅运动这一伟大的反帝爱国斗争的舆论先锋、中国被压迫民众的喉舌。

1925年6月底,《热血日报》刊出第24期,随后被租界巡捕房查封而停刊。但它与五卅运动一起,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