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三杰、上海大学与中共常州地方组织的创建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三杰、上海大学与中共常州地方组织的创建

虞建安  吕洪涛

 

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都是常州人,尽管他们很早就离开家乡或在异乡长大,但他们的建党理论与实践、革命思想与活动,深刻影响着家乡人民,在知识分子阶层和工农群众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分子。这批先进分子,有的去外地寻求真理,从事革命活动,有的在本地活动,创造条件。

早期的上海大学

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都在上海大学任教过,恽代英曾经深入常州周边的无锡、丹阳、镇江等地发展党的组织。常州地区进步青年慕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之名,主动去上海大学求学,接受革命思想熏陶。

1926年春,在上海大学就读的包焕赓回乡成立中共横山桥支部后不久,在江苏省立苏州工业专门学校高中部读书的常州人徐水亭,参加了共青团组织。同年暑假,根据组织安排,徐水亭和苏州乐益女中应届毕业生、共产党员程寄如回常州城区,发展和建立党、团组织。他们与中共党员、国民党江苏省党部苏常道特派员乔心泉接上了头。8月,在乔心泉的秘密住处——北水关药王庙,由2名共产党员、1名共青团员成立了中共常州临时混合支部,徐水亭担任支部书记。

在金坛和溧阳,回乡开展党组织创建工作的中共党员都是上海大学的学生,都是在上海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本地人。中共常州地方组织的创建,与上海大学,与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是联系在一起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以他们特有的方式,为家乡中共组织的创建作出了贡献。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