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研究 >> 内容
奋斗的故事|马克思主义在常州的传播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开栏的话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激励全市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即日起本网站将连续转载市委党史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常州日报》开设的“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专栏相关内容,用奋斗的故事,深情回顾党领导常州人民的奋斗历程。

 

马克思主义在常州的传播

赵静静  吕洪涛

20世纪初期,常州纺织、机械等工业逐步兴起和发展,常州工人阶级的力量也逐步壮大。随着沪宁铁路通车,常州与上海、南京等地的联系日渐紧密,报纸、宣传册等各类出版物得以传播,常州人民获取新思想更为便捷。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这一时期,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一大批常州先进知识分子以此为转折点,相继走上革命道路,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晨钟报》报道省立常州第五中学罢课

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常州,常州人民以极大的爱国热情,融入全国的声援洪流,开展了积极持久的声援活动。

全市各界积极响应,声援这场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江苏省立第五中学(今省常中)、武进县立女子师范学校、武进县立师范学校的学生代表成立三校学生联合会,武进学界联合会、商界联合会等各界联合会成立,《晨钟报》《新报》等联合发出通电声援北京学生爱国运动。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