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 内容
发挥职能作用 主动担当作为——市委党史工委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5-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史工委紧扣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两大中心任务,发挥作用,担当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抓好专题学习,做到先行先学。按照“先学深学、学而能讲”的更高要求,建立“每周半小时”集中学习制度,每周固定半小时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由各位主任和各处处长轮流领学。目前已开展集中专题学习6次。突出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集中研讨4次。抓好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机关支部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等为依托,出台年度学习计划,按月组织推进。

二是推动重点项目,服务全市大局。以项目化、工程化的方式,全力推进《中共江苏省常州历史(1949—1978)》《初心——常州百年党史故事》《奋进——常州百年党史专集》《口述常州援藏援疆》等地方党史书籍编写工作,力争“七一”前全部出版。配合参与常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布展、常州革命史纪念馆展陈改造工作,为常州红色经典系列丛书、常州市迎接建党100周年专题地图等进行审读把关。

三是开展党史宣讲,讲好红色故事。委办主任李亚雄和编纂一处处长华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带头在全市开展党史宣讲。截至目前,委办主任李亚雄已开展党史宣讲14场次,华岩已开展党史宣讲7场次。4月23日,委办主任李亚雄专门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渡江战役与常州解放》专题辅导报告。从全市党史部门抽调14名业务骨干组建市党史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辅导团,积极赴基层一线开展宣讲辅导。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已开展宣讲辅导30余场次,听众累计超4000人次。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自1月1日起,在《常州日报》推出“来路里程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常州纪年”“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专栏,全面介绍常州百年党史。目前,“来路里程碑”已刊载31期,“奋斗的故事”已刊载42期。将《常州日报》两大专栏在“常州史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常州政协”“常州人大”等微信公众号也予以转载。围绕百年常州党史的重大事件、代表性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拍摄制作“30分钟党史系列微党课”,面向全市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进行多场景应用。

五是积极为民服务,展现部门担当。着眼常州红色资源在保护、利用和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为民办实事的高度出发,开展红色文化资源专题调研。与钟楼区永红街道香江华廷社区、五星街道勤业社区进行结对共建,开展“史志进社区”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参观常州方志馆,加强地情宣传和乡情教育。在常州电视台、福建省三明市融媒体中心等苏闽两地多家单位协助下,成功为71年前战斗牺牲在福建省的常州籍烈士刘元嵩找到在常亲属。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