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人民的节日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人民的节日

华岩

解放初期,处在军事管制时期,召开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条件不具备。为了加强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协助政府进行各项建设工作,1949年7月25日至27日,常州市召开了各界人士座谈会。代市长诸葛慎作了《关于我市解放后三个月来工作报告》。会议号召全市人民团结起来,克服困难,建设新常州。

常州人民欢庆建国

1949年8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指示。9月28日至10月1日,常州市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170人,列席15人。他们中有工人、学生、教师、文艺工作者等,民主人士占有相当比例。这些代表是通过民选、推选、聘请三种形式产生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几乎包括了每一行业,代表着全市14万市民。这是常州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以主人翁的身份,商讨自己的事情,参与研究和决定市政大事。

会议收到412件提案。大会选举常州市各界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共有委员21人,王晓楼为主任,何乃扬为第一副主任,顾峤若为第二副主任。21名委员中民主人士约占一半,两位副主任均为民主人士。

这次会议标志着常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一致,以组织形式体现和扩大了党的统一战线,它密切了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夺取更大胜利的有力保证。它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参政热情,为今后正式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打下了基础。

10月2日,常州市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群众团体纷纷召开庆祝会,庆祝新中国的诞生。九丰、义利等8家布厂的职工于下午联合举行火炬大游行,在大雨中行走了大半个常州城。省常中的秧歌小组在市政府门口演出,成百群众在雨中观看。

10月3日上午,在省常中的操场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全市汽笛长鸣20分钟,鸣放了24响礼炮。到处是欢呼声、锣鼓声、鞭炮声。下午,全市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群众团体集队涌向街头,广大市民挥动着尖角彩旗,打着腰鼓,踩着高跷,冒雨庆祝游行。

10月6日上午,常州在省常中大操场举行阅兵式,数千名驻常部队指战员在激昂的军乐声中,迈着雄壮的步伐,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下午,全市6万人在大东营房大广场集会,举行庆祝大会。傍晚,游行队伍像潮水一样涌向街头,常州的街头成为一片欢庆的海洋。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