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的情报搜集与《武进调查》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的情报搜集与《武进调查》

华岩

1949年初,中共华中工委下属的一地委江南工委向常州地区的党组织下达任务,要求搜集整理相关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情报。3月2日,上级又向澄武锡工委、武南工委和锡南工委下达紧急命令,要求突击做好迎接大军渡江南下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中,情报工作要突出两大重点,一是军事情报,江边及城中国民党驻军的分布、驻地、番号、人数、武器装备、工事等,还有地方武装的详细情况;二是城中国民党党团特务与官僚资本情况。

接受任务后,常州中共地下组织和武工队立即部署、紧张开展工作,运用各种关系和方法搜集信息。

中共武进城市工作委员会书记秦和鸣指示地下党员陈瑾设法打入国民党安家区署。安家区辖地北到圩塘,西到奔牛、小河、孟河,南到三井、龙虎塘,圩塘、小河、孟河都是国民党江防重点。陈瑾打入敌内部后通过查验领料单、与驻军人员套话等方式,搜集国民党军驻防详情。武进一区武工组侦察和掌握了江阴至武进黑木桥之间沿江一线敌驻军番号、武器装备、碉堡分布,以及申港至德胜河之间的滩头、江水深浅和停靠木船、轮渡等情报。戚墅堰机厂调查了铁路沿线交警人员、武器弹药、炮楼岗哨等情况。地下党员蒋轮跑遍常州城内街道里弄,目测方位,步测距离,用原始的手法完成了实地调查,绘制了城区地图。城区工厂的地下党员搜集了厂内中统、军统、国民党、三青团、黄色工会情况,还有许多重要的经济情报。

情报搜集来不容易,传送出去也得倍加小心。地下党员采用各种保密的方法书写和传送情报。一般是用一张信纸大小的白纸或宣纸,用毛笔蘸比较稠的米汤书写,晾干后,夹在鞋垫鞋底之间,或缝在衣缝里,再编个“合理”的由头,送到指定地点。看的时候,用碘酒一涂,字就显示出来了。情报由联络站依次转递,为防不测,交通员必须严守纪律,只能纵向交接,不能横向联络。

一批批情报由秘密交通线送往苏北解放区。中共华中工委调研室对常州的情报进行了汇总、梳理和归纳,编印了《武进调查》。该书共143页,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常州的历史沿革、全年平均温度、面积人口、城门、城市街道、桥梁、名胜古迹等;第二部分是政权机关、国民党武进县政府及所属机构、教育局、警察局、隶属乡镇、地方法院及国民党中央驻常机构、党派组织等;第三部分是国民党驻常部队和地方军事力量的情况;第四部分是常州地区金融、交通运输业、邮电局、武进电器公司和一些纺织印染、机械制造业的情况;第五部分是常武地区学校概况,有中小学校一览表、图书馆、报社、书店等;第六部分是常州地区社团组织、职业工会、医院、医师人员、公共场所(包括旅社、饭店、菜馆、戏院、游乐场、浴室等);第七部分是人物调查,介绍了军政特、自由职业者(律师、会计)、书画家;第八部分是附录,概述了国民党在武进的资产。

《武进调查》这本市情大全手册,为解放常州和接管城市提供了必需、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