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赵静静

2014年3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启动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4月,市政府印发《常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4年目标任务书》,组织实施森林生态屏障、城乡绿色家园、生态景观廊道、湿地保护与修复、生态公益林保护5大工程13项子工程。

金坛区南洲湿地公园鸟瞰

2015年1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现场推进会,对2015年度创森工作进行部署,下达年度目标任务书。

自2014年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至2016年9月,全市3年累计造林15.3万亩,发现国宝级濒危物种银缕梅和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香果树,创成江苏天目湖国家森林公园,获准新建溧阳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溧阳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江苏金坛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武进滆湖(西太湖)湿地公园获批省级湿地公园。溧阳市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处国家湿地公园的县级市。

全市初步形成“一核、双心、九极、七板块、多廊、多点”(“一核”是指常州市建成区城市森林建设,“双心”是指金城镇和溧城镇两个二级中心城市的城市森林建设,“九极”是指九个中心镇绿地建设,“七板块”是指城市内以滆湖和钱资湖为中心的以及城市周边的七块大型生态绿地,“多廊”是指主要交通干道、骨干河流两侧的生态廊道,“多点”是指重点村庄人居生态环境建设)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基本形成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城相依、林田相依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网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水城、古城、森林城”风貌合一的美丽新常州焕发出蓬勃的绿色生机。

在2016年9月19日召开的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常州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标志着常州绿化建设和生态文明水平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