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无中生有”与常州中华恐龙园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无中生有”与常州中华恐龙园

陈娜  吕洪涛

常州没有名山大川,缺乏名胜古迹,传统旅游资源十分匮乏。2000年,中华恐龙园的出现,成为常州旅游产业的转折点,开启了常州旅游“无中生有”的发展模式。

图 | 中华恐龙园使常州旅游有了独具特色的标志

本身并没有发掘出恐龙化石的常州,通过“无”中生“有”,成功发掘出以主题乐园为主线的旅游模式,使常州旅游有了独具特色的标志,带动了常州文化旅游市场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1996年,第四届世界地质大会在北京召开,世界各国的地质博物馆向原中国地质矿产部赠送了一批珍贵的远古动物化石。为保护和展示这些珍品,地矿部拟在北京以外建一系列中国地质博物馆的专业分馆。常州市委高度重视,及时抓住机遇,积极申请,成功将地矿部的恐龙园馆落地在常州。

1997年2月1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和地矿部、国土资源部签约,建设中华恐龙馆。在充分论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一个应用现代科技将博物与娱乐、科普与旅游相结合的“东方侏罗纪、中华恐龙园”建设构想诞生了。当年9月,中华恐龙园破土动工。

2000年,以恐龙文化为核心的主题公园——中华恐龙园开园。恐龙园以中华恐龙馆为核心,引进游乐设施,成为一座以恐龙为主题的,集博物、科普、娱乐、休闲及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游乐园,被称为“东方侏罗纪公园”。开园后,恐龙园迅速形成旅游市场消费热点,成为科普性较强的旅游目的地和游乐性较强的科普教育基地。

2002年2月,中华恐龙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点,并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文化产业十佳创新型企业”“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