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 2002年,常州行政区划调整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02年,常州行政区划调整

华岩  吕洪涛

2002年,常州开始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4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常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县级武进市,设立常州市武进区;常州市郊区更名为常州市新北区;新北区辖原郊区的河海街道、三井乡和龙虎塘、新桥、百丈、圩塘4个镇以及原县级武进市的薛家、安家、魏村、罗溪、西夏墅、小河、孟河7个镇;原郊区的永红、五星、西林、北港4个乡和新闸镇划归钟楼区管辖;将原郊区的茶山、雕庄、红梅、青龙4个乡划归天宁区管辖。

图 | 2002年4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调整常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精神。(刘克林 摄)

这一历史性的区划调整将市区面积由280平方公里扩大到1862平方公里,市区面积仅次于南京,市区户籍人口由80余万人增加到近230万人。

历史性的区划调整拉开了常州城市框架,拓展了发展空间,优化了城市布局,更有利于城市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是常州大力推进城市化战略、加快建设特大城市的一项重大举措。按照当时国家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常州市区户籍人口已超过100万这一特大城市标准。常州顺应城市化加速新趋势,紧跟工业化进程加速新形势,满足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要求,确定了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明确了城市建设的具体任务,初步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纲要编制。

在人口规模达到特大城市100万规模等级的同时,常州市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拉开框架、优化布局、提升功能、注重生态、美化环境”的战略性突破,最终形成“南北一体、三城联动”的发展形态,推动城市功能、环境、形象等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