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常州市第一条步行街——迎春市场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第一条步行街——迎春市场

陈娜  吕洪涛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不断开放,老百姓对集市贸易、自由买卖的需求与日俱增。常州市政府适应民情,决定在原唐家湾河道已建成的防空洞上面,兴建集贸自由市场。这个市场,就是迎春市场。

上世纪80年代的迎春市场

作为常州最早出现的集贸自由市场,迎春市场一开业,就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对它,常州人以“香港滩”相称。

常州迎春小商品市场是全市第一个大型小商品综合市场,也是国内建设的第一批小商品市场之一。全场长630米,总面积达10600平方米。它共分4个区段,一区段以小吃、裁缝、修理为主;二区段以个体经营为主;三、四区段以国营、集体商店为主。全场有国营、集体、个体摊位642个,近百家商店。经营项目有食品、服装、针纺织品、家电、生产资料等26个大类3000多个品种。

场内琳琅满目的商品、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以及千姿百态的花木鱼鸟,每天都吸引着无数城乡百姓光顾购物。每逢节假日,更是人流如潮。迎春市场除白天开放营业,逢节假日还延长到晚上八九点钟才收摊。

1985年3月3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一行视察迎春市场。1989年2月2日,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视察迎春市场后,给予“气魄大、秩序好、很满意”的评价。

迎春市场以经营适销对路满足了市民需要,活跃了市场,更在改革开放之初培养了一批搏击商海的经营人才。该市场在周边城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曾被评为1988年度全国文明集贸市场。1991年,该市场成交额达到1.13亿元,是全市第一个年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专业市场。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