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全市第一个配套齐全的住宅小区诞生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第一个配套齐全的住宅小区诞生

——花园新村建设记

华岩  吕洪涛

 

20世纪70年代后期,随着知识青年大量返城和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常州的住宅建设与市民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1979年6月,常州市为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难”问题,决定在市区西南部规划建设一座规模较大、配套齐全、环境良好的住宅新村——花园新村。

上世纪80年代花园新村一角

花园新村住宅小区一期规划占地面积12.7公顷,以绿地为中心、道路为骨架,分成6个住宅组群,采用4种单体住宅型号,每个组群基本以一种型号为主,一期规划住宅面积11.15万平方米,公用配套面积1.35万平方米,人口规模7000余人。这一规划在当时有一定的超前性:首次大规模配套幼儿园、学校、商店、文化站、街道办事处、房屋管修站、派出所、自行车棚等17项公用设施;设置小区绿地中心和活动广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整个小区线杆入地、雨污分流,供水设置增压站,由城市自来水系统统一供水。

为了加快住宅建设步伐,及早发挥投资效益,常州市探索采用“六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设计、统一投资、统一施工、统一分配和管理)的统建方式进行住宅建设。

在花园新村建设中,充分采用工业化建筑体系方式,提高了建设效率,缩短了工期,节约了成本。同时,努力做到“两配套两同步”,即小区内部公建配套与住宅同步建设,小区外部设施配套与小区同步建设。

花园新村建设工程1980年1月23日正式开工,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正式建成,1981年1月14日举行盛大的竣工剪彩典礼。花园新村落成后,随即成立由街道办、管养段、派出所、居委会、绿化、环卫等部门组成的新村管理委员会,在新村管理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1982年4月,当时的国家城建总局在常州召开全国城市住宅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在参观花园新村后,对新村的建设和管理给予高度评价。此后,中央领导、各地同行及40多个国家地区的外宾多次前来参观。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