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抗日名将冯仲云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抗日名将冯仲云

李寅初  吕洪涛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在中华民族抗战岁月中,冯仲云是一个闪亮的名字。

冯仲云,江苏武进人,1908年出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沦陷,党的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许多领导人被捕。危急之际,冯仲云受命担任全满反日总会党团书记兼满洲省委少数民族委员会负责人,利用各种关系筹措活动资金,开展革命工作。在东北领导抗日时,有一次,日军悬赏一万元要他的人头,但他毫不畏惧,继续率队征战,打击日寇。

后来,冯仲云参与组建和整编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并任政委。第三路军以抗联三、六、九、十一军为基础,是当时东北抗日队伍中力量强、战斗频繁、对日寇打击很大的一支抗日武装力量。他们的活动牵制了数十万日军,有力支持了全国的战斗。

1939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那天深夜,为了取得与党中央的联系,冯仲云和战友越过边境,进入苏联境内,寻求与共产国际中共代表团沟通。在异国他乡,他在四天内奋笔疾书,挥泪以北满省委名义给中共中央写了两万多字的长篇报告。这份报告详细叙述1935年至1939年北满抗日斗争情况,使东北抗联和共产国际、中共中央接上关系,并保存了在苏联境内集训的东北抗联骨干。

1945年8月,冯仲云回国参战。9月,率队进驻沈阳。此后,通过一系列工作,为中共中央在东北打开局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冯仲云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和“一级独立自由勋章”。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