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龙华塔下的革命夫妻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龙华塔下的革命夫妻

李寅初 吕洪涛

 

193127日,上海龙华塔下,凄厉的枪声响起,一对年轻的夫妇倒在了雪地上。他们就是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恽雨棠和党的机要工作者李文。

                        

双双牺牲在上海龙华塔下的恽雨棠(左)和李文(右)夫妻

恽雨棠和李文都是我市武进人。恽雨棠出生于1902年,21岁时即在董亦湘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工人运动和反帝斗争。此后,他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后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从事党刊《红旗》编辑工作。

1930年秋,白色恐怖弥漫,党在南京的地下组织接连遭到大破坏,好几任市委书记都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下。恽雨棠临危受命,毅然奔赴南京,出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着手恢复南京地下党组织。

李文出生于1910年,早年就读于常州芳晖女中,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和工农运动。1930年,李文与恽雨棠在上海结为夫妇,共同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1931121日,因叛徒出卖,在上海开会的恽雨棠和李文不幸双双被捕。在被捕前,李文还机敏地将党内同志的书信撕得粉碎,保护了同志的安全。可是,敌人还是在他们家中搜出了手枪和俄文版的革命书籍,两人的真实身份因此暴露。

27日,29岁的恽雨棠穿着长衫,拖着10多斤重的脚镣和21岁怀着身孕的李文,与其他同狱同志,一路高呼口号,从容走向刑场。

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党的事业谱写了一首悲壮的忠魂曲,为后人留下了一束永不熄灭的理想之光。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