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在常州100年 >> 内容
奋斗的故事| 商务印书馆首任中共支部书记董亦湘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商务印书馆首任中共支部书记董亦湘

陈娜  吕洪涛

 

上海商务印书馆是我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1897年创办于上海。五四运动后,商务印书馆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驿站,是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活动的一个重要据点。

董亦湘1896年出生于江苏常州。1918年秋,他进入商务印书馆词典部当助理编辑;192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商务印书馆,董亦湘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工人中发展共产党员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员。1923年7月,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决定将53名党员重新编组,分设4个直辖党小组,其中商务印书馆组为第二小组,由董亦湘任组长,有沈雁冰、沈泽民、杨贤江、徐梅坤等12名组员,共13人。经董亦湘介绍入党的有杨贤江、恽雨棠、冯稚芳(冯定)、张闻天、廖陈云(陈云)等人。

1924年4月,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改组为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原商务印书馆小组改称闸北组,归闸北区委领导,董亦湘依然任组长。在董亦湘的大力推动下,商务印书馆党团员快速发展,至1925年初发展到30多人。1925年5月,中共上海商务印书馆支部成立,董亦湘担任书记,成为该馆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在上海发生。董亦湘奔赴日华纱厂,代表闸北地区的工人向该厂工友表示慰问,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随后响应上级组织的指示,日夜奔走,发动工人示威游行。第二天,他领导发动商务印书馆印刷所工人、发行所职工,参加由上海总工会在上海总商会召开的大会,加入全市罢工、罢课、罢市斗争。

10月,受党组织委派,董亦湘不再担任商务印书馆支部书记,前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其间,他与王明展开激烈斗争,受到诬陷和打击。1939年5月,董亦湘被迫害,含冤而死。1987年3月,被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