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党史 >> 党史人物 >> 内容
纪念瞿秋白同志英勇就义84周年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935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瞿秋白同志在福建长汀英勇就义。

瞿秋白,1899年1月29日出生在江苏常州,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1917年,他考入北京俄文专修馆,1920年以《晨报》特约记者身份赴苏俄采访。1921年5月,经张太雷介绍,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俄共(布)党组织,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1月,瞿秋白回国后担任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新青年》《前锋》等的主编。1925年1月,瞿秋白担任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政治决议案草案审查小组组长。大会通过的政治决议案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会上,瞿秋白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局委员、中央宣传部委员,负责主编《向导》。此后,在党的五大、六大,他均当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

1927年8月,在大革命失败的历史关头,瞿秋白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作将来工作方针的报告,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开启了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在关键时刻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八七会议选出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年仅28岁的瞿秋白受命于危难之际,以强烈的革命责任感和极大的政治勇气毅然担负起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重任,带领共产党人在黑暗中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

1931年起,瞿秋白转战革命文学战线,在上海同鲁迅一起指导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文化“围剿”的斗争,推动左翼文化运动的发展。他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有力反击形形色色的反动文艺思潮,积极探索中国革命文化发展道路,并创作和译著大量文艺理论和文学作品,为中国革命文化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1934年初,瞿秋白到中央苏区工作,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红色中华报社社长兼主编等职。他对苏区教育和文艺工作呕心沥血、悉心指导。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苏区中央分局宣传部部长。

1935年2月,瞿秋白在福建长汀被俘。在狱中,他始终对党忠诚,坚贞不屈,视死如归。6月18日,他唱着《国际歌》《红军歌》,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等口号,坦然走向刑场,饮弹洒血,从容就义,时年36岁。

2019年是瞿秋白诞辰120周年。为研究好、宣传好、弘扬好瞿秋白同志的革命精神,充分挖掘和扩展其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1月29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常州市委、江苏省瞿秋白研究会联合在常州举行了“新时代弘扬传承瞿秋白革命精神”研讨会。在瞿秋白诞辰纪念日前后,常州市各界也陆续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宣讲会、图片展、制作播放电视专题片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常州人民为曾经走出的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为代表的“常州三杰”这些伟大的革命先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永远值得铭记,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传承。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