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常州对外开放十个“第一”
发布日期:2019-02-21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商务局

1978年7月,常州市被国家列为对外开放城市,正式开启开放发展之路。常州市外资、外贸、外经以及园区、口岸等纷纷起步、加快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经历了从小到大的裂变,逐步涌现出十个“第一”,拉开了常州对外开放发展的大幕。

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国常利企业有限公司

常州市外资工作起步于1978年,当时主要方式为“三来一补”,即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生产和补偿贸易。1984年外商直接投资取得突破,与中国香港合资的中国常利企业有限公司经批准设立,成为常州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外商投资企业。此后,常州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全力拓展引资领域、方式和成效。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开展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集中优势资源,强攻项目招引,取得了突出成效。目前,常州有外商投资企业3800多家,涉及107个国家和地区,外资总量规模、重大项目、设备进口、涉外税收等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

第一个世界 500 强企业投资项目——常州丽宝第东理建材有限公司

1993年5月,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中日合资常州丽宝第东理建材有限公司正式在常州钟楼区落户。该项目由日本日绵株式会社、日本东理株式会社、日本有限会社近代贸易以及中国新型建材公司、常州建材设备制造厂等合资设立,总投资17.2亿日元,引进日本东理地砖生产线(国家“八五”重点技改项目),专业生产日本标准铺地材料。目前,东理建材运行良好,是常州新型建材领域知名企业,年产功能性地砖达250万平方米。

该项目的成功落户,标志着常州的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继日本日绵之后,一批又一批世界500 强企业纷纷到常州投资。同时,常州市外资总部加快发展, 累计已有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16家。

第一家地方性外贸企业——常州市对外经济技术贸易公司

改革开放前及初期,常州对外贸易的形式主要是国家统购统销,出口业务由国家外贸专营机构独家经营,常州主要按照国家及省下达的计划指标,负责生产和收购出口商品。1984年,国家实行外贸体制改革,扩大地方进出口权限,允许外贸企业自主经营进出口业务。1985年,常州市第一家地方性外贸企业——常州市对外经济技术贸易公司正式成立,与国家、省外贸专营机构差别化开展业务,外贸自营之路正式开启。常州现有外贸实绩企业6400多家,年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进出口、出口、进口等主要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五位。常州“一园、两区、三通、八中心”外贸创新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第一批国家级出口品牌—— 黑牡丹、常柴

20世纪80年代,常州作为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与苏州、无锡共同创造了“苏南模式”,形成了以纺织、轻工、电子、机械加工等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那时常州的名牌产品,像金狮自行车、红梅照相机、星球收录机、幸福牌彩电、常州灯芯绒、常州柴油机和手扶拖拉机等,享誉国内,远销海外,其中小型柴油机、灯芯绒、卡其布等出口量曾一度位居全国首位。2005年,黑牡丹、常柴被国家评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金鼎、常发等获评省级出口名牌。目前,常州已累计拥有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服装、西药等4个国家级出口基地和2个国家级出口品牌,以及6个省级出口基地和52个省级出口品牌,外贸加快向“优进优出、优质优价”的品牌之路迈进。

第一家开发区——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992年,市委、市政府按照“控制东西、发展南北、重点向北、开发江边”的发展规划,在城北工业村的基础上成立了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常州开发区建设全面启动。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武进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目前,常州共有2个国家级高新区和8个省级开发区,常州、金坛、溧阳经济开发区升格工作加快推进,苏澳合作园区正式落地,跨境电商产业园、检验检测产业园以及中以、中德、中瑞等特色园区加快建设,其中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园区成为国家间合作项目,全市开发区总体排位有所提升。

▲2018年的常州高新区▲

第一个外经合作项目——中坦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FTC)

常州市外经合作起步于承担政府性海外经济援助项目,后逐步发展为对外承包商业工程和劳务合作,并带动成套设备、技术标准等输出。1996 年,作为中国经援改革试点,江苏省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中坦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项目(FTC)正式启动运营。该项目中方投资主体为常州蝶球纺织印染集团,即后来的常州纺织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现已并入常州产投集团。该项目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中坦两国政府及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是中坦友谊的重要见证和纽带。2016 年,常州市与省商务厅合作共建设立江苏省驻坦桑尼亚经贸代表处,进一步促进中坦经贸投资合作。目前,常州市累计签订外经合同额101.53亿美元,完成外经营业额78.35 亿美元,合作市场涵盖近7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支持和参与了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为常州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坦合资友谊纺织有限公司▲

第一个境外投资项目——阿尔及利亚中国餐馆

1985年9月,由常州饮食服务公司与中国江苏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常州对外经济技术贸易公司联合投资的阿尔及利亚中国餐馆正式开业,常州市企业走出了境外投资第一步。此后,常州市境外投资步伐不断加快,层次不断提高,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常州市共有430家企业在境外累计投资598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51.4亿美元,投资国家和地区达到72个,涉及行业50个。其中5000万美元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2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9.1亿美元。海外并购发展迅速,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常州很多有实力的企业纷纷走上跨国发展道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全球价值链重构,国际化运营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

第一家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冲电气软件技术(江苏)有限公司

进入21世纪后,常州市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号召,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发展。2001年底,由日本冲电气集团(OKI)投资的冲电气软件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常州,成为常州第一家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并先后获评“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信息产业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2014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十强”等称号。目前,常州已有服务外包列统企业553家,就业人数6.5万余人,拥有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科教城、钟楼经济开发区、武进经济开发区等4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和常州创意人才培训中心、常州科教城培训管理中心等2个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年服务外包合同额近6.5亿美元。

第一个对外开放口岸——常州港

1998年,常州港被省政府批准为二类开放口岸,成为常州第一个对外开放口岸。2003年4月,常州港经国务院批准并验收后实现一类口岸开放。继常州港开放后,2014年常州机场也获批实现了一类口岸对外开放。目前,常州港拥有对外开放码头5座、万吨级泊位10个,年货物吞吐量超过4500万吨,其中外贸运量近700万吨;常州机场先后开辟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条境外航线,年出入境人次突破20万。常州出口加工区、武进出口加工区获批综合保税区,常州至日本直航集装箱班轮成功运行,获批开通水生动物、粮食、冰鲜水产品等进境商品指定口岸。常州成为大陆游客赴台湾自由行城市,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推进,常州口岸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常州港▲

第一个经贸投资合作展会平台——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商品博览会

为有效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1996年常州开始举办国际中小企业商品博览会,会议以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研讨、外资外经项目和进出口贸易洽谈为主题。博览会在常州连续举办了9届,到2005年,为适应开放发展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博览会的基础上举办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目前,科技经贸洽谈会也已连续举13届,成为常州目前最大的两大主题活动之一,也是常州与国内外科技、经贸、产业、项目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展示常州形象、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常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资料来源:《风采》报/2018年12月18日/第161-163期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