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八)
发布日期:2019-01-24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各项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机遇。1981年10月,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州市成立了编史修志工作机构,全市史志工作者承担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重要使命,40年的笔耕不辍,40年的坚持不懈,常州征编出版了地方史、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情书,积累了具有常州特色的编史修志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充分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料,开展史志理论研究,建设了一支老中青和专兼职相结合的编史修志队伍。

为回望改革开放40年常州史志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常州史志事业的丰硕成果,本期继续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八)》。

2015年

4月 武进区委党史工委、区地方志办公室征编的《武进史话》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0万字、随文图照25张。《武进史话》是大型历史文化系列丛书《中国史话》中以弘扬传承古县历史文化为宗旨的系列图书的组成部分,是对武进历史脉络的简要梳理和对人文底蕴的概要叙说。全书通过武进概览、史海钩沉、风云人物、古县文化、毓秀揽胜、现代风貌六大专题全面勾画了武进这一千年古县的历史发展变迁过程,真实记录了武进在历史长河中历经的坎坷与荣耀。

8月 纪念恽代英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在常州隆重举行。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常州市委联合举办。中央和省有关部门、恽代英亲属代表、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属代表、恽代英研究专家、常州市各界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活动。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等在座谈会上发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活动并讲话。

11月 常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常州市地方志年鉴学会汇编的《常州史志论文集(2015)》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论文集分志书编纂研究、年鉴编纂研究、党史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综合研究5个部分,收录论文、研究文章52篇,共32.47万字。至2018年底,共汇编出版《常州史志论文集》2本。

12月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常州方志馆读本》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8编,共20.1万字。从常州历史沿革、建城史、经济、文化、教育、人物、非遗等方面系统梳理地方文史资源,对常州经济、社会及人文发展演变轨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示。

2016年

1月29日  武进区委党史工委征编的《中国共产党武进历史(1921—2002)》首发。全书分三卷,设11编48章,约80万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三个卷本既相对独立,又相互继承,准确地记述了武进各级党组织领导人民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以及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经验教训。

1月 溧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溧阳市志(1986—2007)》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该志书既是1992年版《溧阳县志》的续志,也是溧阳撤县设市后的首部市志,记述范围以2007年溧阳市行政区域为准。全书分2册36篇,共221万字,客观真实地记录了溧阳22年间的主要事件和社会发展过程,是溧阳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建设美好家园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保存了珍贵的地情资料,而且为全市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6月  雨花台烈士传丛书之《恽代英传》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编著,全书12章,共20万字,记述了恽代英少年求学、探求真理、教育引导青年、革命斗争直至壮烈牺牲的光辉历程,还原了一个真实可信、血肉丰满、有情重义的恽代英。

7月1日  常州市委宣传部、市级机关工委、党史工委联合在常州方志馆举行“党员学党史”主题活动暨“常州党史大事查询”上线仪式。“中国共产党常州历史大事查询(1921—2016)”系统采用“二维码”检索方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机移动终端,把常州地方党史丰富与海量的信息集中于互联网平台,并实现即查、即得、即用,将党史研究成果放到网络上,转化为“资政育人”的文化产品,使得阅读人群更为广泛。该项目获2016年度常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

7月18日 《见证——溧阳史志专题文集》作为溧阳市委指定材料,在中共溧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首发。该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20.5万字,设峥嵘岁月、变革时代、开发崛起、建设景象、民生福祉、创业风华和荣誉印记7个版块,收录28个专题。坚持“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以相关当事人的记叙性、回忆性文章和口述资料为主,真实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溧阳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历史场景,准确记录溧阳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各阶段、各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9月 《恽代英》画册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该画册共收集珍贵历史照片270余幅,按事件发生时间进行统一编排,配以简要的文字说明。全书共分毗陵恽氏出英才、敦品励学奇男子、求索真理信马列、中流砥柱弄潮儿、敢洒热血铸丰碑、一代英杰耀千秋6个部分,充分展示恽代英在党的建设、军队建设、宣传战线、统一战线、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等方面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2月 新时期常州系列专题史首部《新时期常州城市建设史(1978—2015)》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市规划局、国土局、建设局、交通运输、环保局、房管局、园林局、民防局、城管局等9部门共同完成。全书40余万字,采用纪事本末体记述,共设9个专题记述常州城建发展历程。较为系统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5年之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常州在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城市建设及管理方面的艰辛探索及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宝贵经验,从而为探索和把握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为新一轮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2017年

7月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新四军成立80周年,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编纂的《抹不去的记忆——常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兵们的军旅往事》内部印行。全书收录了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员回忆文章105篇,文章内容涵盖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历史时期,描述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诸多往事,讴歌了人民军队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为人民的优秀品质。

10月29日  中国精品志书《常州市志(1986-2010)》首发式暨表彰会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漆冠山,中共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常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杭勇等领导出席。

《常州市志(1986—2010)》编纂工作启动于2006年,经过10年努力,2017年1月获准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全志共4册、3100页、530万字。是21世纪以来常州最大的“文化出版系统工程”和“传世性历史编纂出版工程”。全市178个部门、1000余人参与前期的资料收集和初稿撰写,170多个部门及其主要领导参与了相关志稿的初审和复审。该志书于2017年7月入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成为全国第四部、江苏首部中国精品志书。为此,常州市人民政府给予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记集体二等功,给予13个单位和8位个人嘉奖。

11月 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向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学习,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12月12日  由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江苏省委党校、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共常州市委、张太雷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纪念张太雷同志牺牲90周年座谈会暨张太雷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常州召开。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张亚青,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等省、市领导出席座谈会,张太雷同志亲属代表冯海龙夫妇等应邀出席。会上,张亚青、桑学成、徐光辉、冯海龙共同为张太雷研究中心揭牌。大会聘请了首批13名张太雷研究中心研究员,向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2018年

1月  由金坛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点校的清光绪《金坛县志》(点校本)由方志出版社出版。《金坛县志》有数个版本,其中流传较广的是清光绪十一年(1885)的木活字本,该志体例完善,内容丰富,影响较大。全志共16卷,约130万字。记载了金坛自设县至清光绪十年的政治变革、经济发展和社会风貌等史实。

6月15日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常州市委在常州联合召开新时代弘扬张太雷同志革命精神研讨会,交流研讨近年来张太雷研究的最新成果,追忆张太雷光辉的一生,弘扬张太雷同志崇高精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巡视员邓晨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致辞,市长丁纯主持会议。市领导俞志平、徐光辉、白云萍、方国强,张太雷同志亲属代表,省内外张太雷研究专家以及张太雷曾经战斗、工作、生活过城市的代表等120余人出席研讨会。

7月18日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完成珍贵旧鉴1927、1928年版《武进年鉴》整理影印,全书共679页。分别出版于1927、1928年的《武进年鉴》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常州地区仅有的两本地方综合年鉴,由民国武进县实业局(建设局)负责编纂,时任局长、留洋回乡的庄启担任主编。其中,1927年版《武进年鉴》是江苏省已知的首部地方综合年鉴。为了保存民国《武进年鉴》真实的原貌,同时便于年鉴和地方史志研究,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利用常州市档案局前期数字化成果,对两本年鉴全文无删减影印。

12月21日  省内首部城管系统行业志书——《常州城市管理志》首发。这是一部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常州城市管理事业的历史与现状的志书,填补了全省没有城管志书的历史空白。该志以1901年常州市创建第一个私营垃圾场为上限,下限断至2015年,着重对1981年常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和2001年5月常州市城市管理局首次独立组建之后的史事做了详细描述。全书共设12章65节,近60万字。全志重点凸显了常州城市管理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图文并茂地诠释了城市管理内容从“小城管”向“大城管”转变,管理意识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管理手段从经验向科学转变,管理模式从突击向常态转变,管理理念从粗放向精细转变的历程等多方面内容。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