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七)
发布日期:2019-01-23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各项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机遇。1981年10月,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州市成立了编史修志工作机构,全市史志工作者承担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重要使命,40年的笔耕不辍,40年的坚持不懈,常州征编出版了地方史、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情书,积累了具有常州特色的编史修志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充分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料,开展史志理论研究,建设了一支老中青和专兼职相结合的编史修志队伍。

为回望改革开放40年常州史志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常州史志事业的丰硕成果,本期继续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七)》。

2011年

4月8日 常州市政府、军分区召开《常州市军事志》首发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常州市军事志》由凤凰出版社出版,该书上限自公元前700年,下限至2005年,全面系统地记述常州现行行政区划内军事及相关领域的历史和现状,全书共150万字。

4月  常州丛书之一《红船赞》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20余万字,收录珍贵历史图照20余幅,是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继选编出版《水西情》《三杰颂》之后的又一党史征文集。这三本书形成了一个系列,即寻访革命历史遗迹、缅怀常州三杰精神、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为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了一套生动读物。

8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组织编纂的《张太雷传》《张太雷年谱新编》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两书于2009年2月启动,是常州市党史工作重大项目,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研究重点课题。《张太雷传》由丁言模著,全书32.7万字,引用了大量档案资料,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表现了张太雷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史事,纠正了许多以往以讹传讹的错误,提出了许多新观点。该书于2013年1月获全国党史部门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张太雷年谱新编》由丁言模、黄明彦、张浩典编著,全书31.5万字。采用年谱长编体,集年谱、文集、注释、传论为一体,以简洁笔墨交代谱主的生平、著作和基本思想脉络。

8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市体育局联合编纂的《常州省运会志》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市委书记范燕青作序。该志设15章,共53.1万字,表格90张,彩色图照440幅,记述十七届省运会申办、筹办、承办的全过程,是江苏历史上首部省运会志,也是全国公开出版的首部省级运动会志书。

11月  金坛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金坛市志(1988-2007)》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志于2007年开始编纂,共设36篇191章,共240万字,收录照片226张,客观、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金坛20年历史变迁和发展轨迹。

11月  常州市武进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武进志(1986-2007)》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该志于2007年开始编纂,共设40篇,共265万字,收录照片近500张,记录了武进1986-2007年间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状况。

2012年

5月25日  《龙城春秋》创刊30周年、《风采》创办20周年座谈会召开。《龙城春秋》《风采》的作者、读者、编者等共30余人出席。会议回顾了报刊筚路蓝缕、知易行难的发展历程,畅谈了常州地方文化建设的意见,共同谋划了报刊未来的发展。

7月31日至8月1日  全省党史系统迎接党的十八大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出席并致辞。省委党史工办主任崔广怀、副主任赵一心、吴雪晴,各省辖市党史部门负责人和论文作者共7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45篇,其中常州13篇。29位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11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档案局(馆)联合征编的《苏南常州行政区》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24万字,黑白图照30余幅。该书反映了1949年4月常州解放至1952年12月江苏省成立间,中共常州地委、常州行政专员公署带领常州行政区人民医治战争创伤,建立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实行各项社会改革,以及开展其他事业建设的概貌。

11月  《常州辛亥风云录》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策划征编的常州丛书之一,全书记述了国内外与辛亥革命有关的综合事件中常州人所发生的作用、辛亥革命前后发生在常州的主要事件、辛亥革命时期常州籍人士的事迹三个部分,共21万字,图照94张。

12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征编的《口述常州》第1辑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录纪实性、回忆性文章28篇,共14万字,随文图照57张。此后每年编纂一辑,至2018年底共出版6辑。

12月  《雪堰镇志》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共113万字。全志断限上自1984年,下迄2007年。记述范围为2007年乡镇行政区域调整后的雪堰镇(含原雪椻、潘家、漕桥、南宅、太滆5个乡镇)。客观真实地记述了雪堰的自然风貌、民族风情、政治经济、社会事业、名胜古迹及风土人情。

2013年

5月  《礼嘉镇志》由凤凰出版社出版。该志编纂工作始于2007年8月,记述范围为2007年乡镇行政区域调整后的礼嘉镇,基本断限,上限不限,下迄2007年,大事记延至2011年。设建置区划、自然地理、镇村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经济总情与经济管理、人民生活、人物等25章125节,首设序、凡例、概述、大事记,末设附录、后记,共124.8万字。收录图照500余幅。

10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常州市编史修志志》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志于2009年5月启动征编,全书45万字,完整记录了1981年至2011年常州史志事业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30年常州史志工作的丰硕成果,真实反映了30年常州史志人艰苦奋斗的足迹。是常州史志工作者自己写自己的一部志书,也是江苏省内第一部公开出版的编史修志志。

2014年

1月13日  《湖塘镇志》首发。该志编纂工作启动于2007年8月,2013年底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全志设自然环境、城镇建设、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六大部类、29章166节,共225万字,收录图照650余幅,分上、下册。该志上溯发端,贯通古今,下迄2007年,概述、人物传略、大事记和专记延伸至2013年6月。全志纵述历史,横陈百科,是一部全方位介绍湖塘镇情的百科全书。

6月  金坛市委党史工委、金坛市档案局(馆)编著的《中国共产党金坛历史》(第二卷)(1949—1978)由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全书分4编18章,共31.2万字,全面、客观、真实地记述了金坛解放至改革开放前的29年历史,总结出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初步探索了金坛经济建设的发展规律,具有较强的历史厚重感,存史、资政、教化功能比较突出,对于金坛市在新的历史阶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0月28日  常州方志馆开馆仪式在常州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标志着经过10年酝酿、1年筹划、10个月建设,集方志展示、研究,浓缩常州3200多年历史精华的常州方志馆正式建成开馆。常州方志馆选用清漕运总督管干贞故居西侧辅房进行布展。建筑共4进,3个院落,根据故居特点顺势布设“志、地、城、人、文、魁、研”七大主题节点。使用博物馆语言来表述专业内容,用互动、体验、感知等手段让方志文化及地方历史“走近市民”,使方志馆成为一座让志书开口说话的“历史课堂”和“乡土读本”,成为展示常州文化风貌、弘扬常州人文精粹的文化公益设施和对外宣传重要窗口。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作为项目组织方和责任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方志馆建设中,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方案设计、组织建设、布展、开馆等全部工作。

12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征编的《中国共产党常州历史大事记(1919-2012)》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全书46万字。该大事记于2012年启动征编,是常州市“十二五”党史工作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第一本从1919年贯穿到2012年的中共常州历史大事记,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常州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懈探索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