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六)
发布日期:2019-01-23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各项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机遇。1981年10月,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州市成立了编史修志工作机构,全市史志工作者承担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重要使命,40年的笔耕不辍,40年的坚持不懈,常州征编出版了地方史、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情书,积累了具有常州特色的编史修志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充分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料,开展史志理论研究,建设了一支老中青和专兼职相结合的编史修志队伍。

为回望改革开放40年常州史志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常州史志事业的丰硕成果,本期继续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六)》。

2006年

4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征编的《常州之最》由方志出版社出版,收录常州自古以来462个“之最”,共19.5万字。

4月21日常州市政府下发《关于做好新一轮地方志编纂工作的通知》。5月12日 常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地方志工作会议,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地方志编纂工作。

5月 常州市地方志办、市台办、侨办联合征编的《常州人在海外》由方志出版社出版。收录83位旅居海外常州人的传记,共36万余字。

6月 叶孟魁著《张太雷革命实践与思想研究》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收录文章29篇,共23万字,这是以“红梅阁文丛”冠名、常州市中共党史学会资助会员出版的第一本文选。

9月 《戚墅堰区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该志上溯发端,下迄1999年,重点记述1953年戚墅堰区成立后内容,大事记延伸至2004年底。全书设30章,共99.8万字。

10月 常州市地方志办整理点校的《明永乐常州府志》由广陵古籍刻印社出版。此点校本以上海图书馆收藏孤本——清嘉庆年间《常州府志》十九卷抄本和无锡华湛恩校本复印件为底本,用宣纸仿古铅印出版。线装,全书共7册,外加封套。

12月 常州志鉴多媒体光盘珍藏版《龙城典藏》面世,分常州方志、常州年鉴两盘,共收录《常州市志》、宋咸淳《毗陵志》、明永乐《常州府志》、清道光《武进阳湖合志》常州古今方志4部,《常州年鉴》1991年至2006年共16卷。

2007年

2月 《〈龙城春秋〉百期选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从1982年至2006年出版的文史刊物《龙城春秋》中精选佳作汇编而成,是集25年之大成的一本精华展要。其内容涉及常州地方人物、城市发展、文化教育、工艺美术、胜迹遗址、民情风俗,分为人物剪影、史海钩沉、文苑撷英、工艺美术、风土人情、名胜古迹、掌故轶闻等,收录文章112篇,共40.8万字。

7月 常州市地方志办编纂的《常州五学派选萃》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共108万字。清代常州人才辈出,先后形成诸多学派,他们的思想和著作,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从常州学派、阳湖文派、常州词派、常州画派、孟河医派5个学派的代表人物文集中,挑选出《春秋正辞》《春秋公羊经何氏释例》《茗柯文编》《白雨斋词话》《南田画跋》《医醇剩义》《务存精要》《千金珍秘方选》等代表作品,进行断句、标点,汇集出版。该书的出版,标志着市地方志办公室自2003年起开展的“抢救历史文化遗产——常州古地方志孤本、善本点校工作”告一段落。

2008年

3月 经江苏省委批准,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省广电总台、省瞿秋白研究会和常州市委、市政府联合摄制6集电视文献片《永远的青年》。电视文献片《永远的青年》分《寻路》《播火》《弄潮》《冲锋》《浴血》和《永生》六集,每集46分钟。在联合拍摄《永远的青年》中,常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工委等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强化政治意识、精品意识,为顺利完成拍摄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9年5月起,《永远的青年》在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常州电视台播放。

6月17日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常州市委共同举办,常州市委办公室、宣传部、党史工委联合承办的张太雷诞辰11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常州举行。12月,常州市委党史工委、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主编的《张太雷诞辰110周年纪念研讨会论文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论文集收录了江苏省委、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共青团江苏省委、常州市委领导讲话稿,张太雷亲属代表发言稿和45篇研讨论文,并附录《新华日报》、《常州日报》等媒体相关报道文章,共40万字。

11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征编的常州改革开放丛书《常州市改革开放志》《常州开发区纪实》《常州改革开放记忆》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常州市改革开放志》采用志、鉴体相结合的形式,以条目为记述实体,全景式地反映常州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和辉煌成就,全书设9章,共58.9万字,志前配插20幅反映改革开放新貌成果照片。《常州开发区纪实》收录了22篇回忆文章,全书共32.3万字。口述者均为常州市及市各条战线担任过领导职务的相关人员,他们是常州改革的决策者、参与者、见证者,各自回顾亲历、亲闻的事件、总结实践经验,并附珍贵图照。《常州改革开放记忆》以常州市1个国家级开发区、8个省级开发区自身发展及对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的贡献,展示“开发区大有希望”的历史画卷和发展历程,全书共39.7万字。

2009年

2月4-5日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常州市委党史工委被评为全国党史部门2007-2008年度先进集体,全省党史系统仅3家单位获此殊荣。

3月31日 为纪念常州解放60周年,常州市委党史工委联合常州日报社,在《常州日报》“文笔塔”副刊开设“风雨六十年”专栏,历时一年多。该专栏连续推出的一系列文章,基本涵盖解放以来对常州具有重大影响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等方面情况。为了扩大宣传和保存史料,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将这些文章汇编出版,定名为《扬帆六十年》,2010年3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文章66篇,全书约22万字。

4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精心策划,推出连环画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套书,藉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并寄托家乡人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连环画《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从2005年起,组织专家精心编绘,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连环画《瞿秋白》于2005年6月出版,有画面179幅,附有胡锦涛在长汀视察工作时向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瞿秋白文集》、中共中央纪念瞿秋白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瞿秋白纪念馆、瞿秋白女儿瞿独伊和长汀少先队员在一起等10幅照片。连环画《张太雷》于2008年5月出版,有画面112幅,附陈云、李维汉的题词及张太雷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张太雷纪念馆、张太雷家书等8幅照片。连环画《恽代英》于2009年4月出版。有画面146幅,附周恩来、叶剑英、宋庆龄、董必武、林伯渠等题词,以及恽代英手迹、塑像,有关纪念和研究活动照片等。

9月 常州市中共党史学会编辑的口述史料《峥嵘岁月稠》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收录原中共华中十地委、中共茅山工委先后领导的地下党员的回忆、纪念文章83篇,共32万余字。

9月 武进区委党史工委编纂的《武进解放60年大事纪略》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武进1949年4月至2009年4月的大事、要事,以及1949年至2008年的主要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反映了武进从农村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社会主义改造到全面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全书35万字,收录历史图片资料127幅。

12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市档案馆联合征编的大型历史图文集《百年常州》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常州地区社会发展、城市变迁为脉络,将图片作为选题要旨,配以短小精悍史事,叙述其始末,汇集1900-2008年常州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科学、教育等方面的变迁发展。全书共收录反映重大、特色史事短文522篇,刊载黑白照片1232幅,全书共46.8万字。

2010年

1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组织征编的《常州抗战史料》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全书分5个部分选录了常州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的部分资料,共20万字,该书列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抗战损失课题调研成果丛书”。

4月武进区地方志办编纂的《武进区镇街道开发区简志》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展现了武进20多年间在各个领域的巨大变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收录表格58个,随文图片157张,全书共35万字。

4月 武进区委党史工委编纂的《历史的记忆》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分“古稀老人的回忆”、“历史资料的记述”、“历史案选录”三部分,分别选录日军在武进所犯罪行的证人证言资料及受害人名单、历史文献资料上的有关日军暴行的记述文稿及省市区档案管理部门的历史档案,全书共26万字。

6月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共青团常州市委联合征编的《风华》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1979年以来常州市荣获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的新长征突击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的34位先进青年的传记,全书23万字。《风华》是常州市委党史工委联合有关部门继征编出版解放以来全国劳动模范传《脊梁》、革命烈士传《心祭》、全国“三八”红旗手传《巾帼华章》之后又一人物传记,4本书形成了褒扬常州市先进模范、英烈人物的系列读物。

9月 武进区地方志办组织整理的《武进阳湖合志(点校本)》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光绪十二年翻印的道光二十三年刻本为底本,进行断句、分段、校勘,全书共36卷330余万字。

12月17日 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常州市地方志办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表彰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为全省唯一;同时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表彰为全国方志系统先进集体。

——资料来源:《常州市编史修志志》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