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龙城影像 >> 图说常州 >> 内容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四)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各项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机遇。1981年10月,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常州市成立了编史修志工作机构,全市史志工作者承担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重要使命,40年的笔耕不辍,40年的坚持不懈,常州征编出版了地方史、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情书,积累了具有常州特色的编史修志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充分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料,开展史志理论研究,建设了一支老中青和专兼职相结合的编史修志队伍。

为回望改革开放40年常州史志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常州史志事业的丰硕成果,本期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常州编史修志成果图片展(四)》。

1996年

5月 《常州工商行政管理志》由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该志上溯发端,下迄1990年,个别内容适当延伸,全志分9章35节,共17.6万字,是常州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工商行政管理专业志。

12月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编纂的《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年鉴》(1995)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设17个类目,共65万字。这是全市第一部公开出版、连续出版时间最长、卷数最多的企业年鉴。

12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中共党史学会联合汇编党史研究论文集《党史潮花》,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收录论文46篇,共29.8万字。以后,每5年汇编一辑公开出版。至2018年底已出版4辑。

1997年

4月11日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编史修志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党史、地方志工作会精神,总结部署史志工作,表彰了先进。本次由常州市人事局、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联合表彰的1995-1996年度编史修志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全市首次由市人事局参与表彰史志系统先进。

5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农工部、联合组织征编的新时期常州农村的变革和发展道路丛书——《为了大地的丰收》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共收录21篇专题文章,并以大事记纵线贯通,客观、真实、多侧面地展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农村改革决策在常州贯彻执行的历程和常州农民在这一历史变革时期的创造性实践,全书共31.4万字。

1998年

3月18日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教委、新区宣传统战部等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百年恩来》《雨花魂》大型图片展在新区展览中心展出,共展出珍贵历史照片300余幅。

3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档案局组织编纂的1953-1978年常州市社会主义时期地方党史专题选《正道沧桑录》内部印行,收录专题35篇,共23.2万字。

4月 《常州工业技术学院志》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本志上限为1978年4月常州市创办“常州市七.二一工业大学”大学算起,下限至1997年底,设13章共30万字,它记录了常州市党政领导和常州人民在改革开放之初高瞻远瞩、集资兴学的历史和常工人20年艰苦创业的奋斗足迹,是全市第一部公开出版的高校志。2008年4月,《常州工学院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是常州工学院建校30年来的第二部志书。本志上限为1998年1月,下限为2008年2月,部分重要事件延伸至3月,全书设14篇共70万字,主要记载了从1998年到2008年学校创新发展的历程。

8月13日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体改委组织征编的《奔涌的大潮》内部印行,全书地方党史专题文章60篇,共44.5万字,全面地反映了1979-1995年间,常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力进行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历史经验。另附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常州、外国元首和党政要人访问常州两篇资料。

 

11月 《天南地北常州人》(一)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该收录1188位旅居全国各地和海外的常州人士,全书共62万字。《天南地北常州人》(二)2002年8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共收录旅居全国各地和海外常州籍人士530名,全书共23.5万字。

11月 常州市地方志办编纂的《常州掌故》由方志出版社出版。从人物珍闻、史事沉迹、艺海拾贝、轶闻遗事、要辅胜迹、毗陵风物、地名趣谈7个方面撷取内涵丰富的题材,用百字至千字不等,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炉,收录226篇短小精悍的文章,共21.9万字。

1999年

1月19-20日 纪念瞿秋白诞辰100周年——全国瞿秋白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在常州隆重召开,市委党史工委参与组织工作。

5月 《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武进、金坛、溧阳分卷分别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所辖各市县全面完成群英谱分卷征编工作,名列全省第一。9月,《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常州分卷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常州人民群众革命斗争事迹300多篇,共21万字,常州是全省第一个完成《群英谱》征编任务的省辖市。11月2日,《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常州市编辑委员会举行出版座谈会。

7月,由常州规划局土地管理局编纂的《常州市土地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志上限不限,因事而异,力求追溯事物的发端,下限断至1994年,有延续性的重要事项下延至1995年,全志设11章,共45万字。2011年7月,常州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编纂的《常州市国土资源志(1995-2007)》由凤凰出版社出版,这是续修的反映常州国土事业发展的专业志,上溯前志下限,自1995年起,下迄2007年,全书设16章,共88.4万字。

9月 金坛市委党史工委征编的《金坛革命斗争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客观真实地记述自1919年五四运动起至1949年金坛解放期间,金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而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和精神风貌。全书分3编12章48节,共24万字。

11月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总工会联合征编的《脊梁》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收录全市受国务院表彰的61位劳模的先进事迹,共27万字。

 2000年

3月9日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在职和离退休干部30余人赴上海慰问海军830常州舰全体官兵。

6月30日 常州市委党史工委、市地方志办、市地方史志年鉴学会与市政协学习与文史委举行《龙城春秋》联合办刊仪式。

8月29日 常州市政府召开《常州年鉴》创刊10周年座谈会,副市长、《常州年鉴》主编周亚瑜到会讲话。《常州年鉴(2000)》设彩面专版纪念。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