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专题专栏 >> 内容
常州市党性教育基地巡礼之九:荷园—进一步发掘本地特色廉洁文化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基地巡礼

荷园坐落于新闸镇,2007年建成,占地12.77公顷,近191亩,栽培荷花品种达380多种。2013年2月,市纪委、市园林局、市文广新局,借助荷花高洁品象,对荷园自然景观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把荷园建成彰显常州深厚、悠久的廉洁文化底蕴的开放式廉洁文化主题公园。2017年,荷园被评为江苏省廉政教育基地。

园内设有介绍“三次让国”的常州人文始祖季札、常州三杰、华罗庚等常州先贤勤廉故事的廉政主题石卷轴18组,讴歌荷花品质、廉洁自律精神的古诗篇石卷轴18组,展示常州廉政文化的精髓:“爱国、勤政、忠诚、廉洁”。园内还设有风怀亭、廉水井、风铃塔、棋局、碑刻等廉洁文化景观,也有用雕刻展示常州知名历史文化人恽南田、谢稚柳等咏荷书画作品的文化长廊。这一个个文化小景,告诫人们理性取舍,勤廉方能传久。

▲古今18位廉政人物事迹石卷轴▲

占地600平方米的廉政文化馆位于公园中心,以廉政文化特色为主线,采用仿古场景设计,分为“君子之里”“忠义之区”“英贤之地”“经世之邦”“千古之帜”五大展区,介绍了近百名常州历史上的清官廉吏和文化名人,生动再现了常州廉政文化的历史沿革和对中国廉政文化发展的贡献,使参观群众对常州廉政文化的历史沿革和贡献有大致了解,从而进一步加深对常州本土廉政文化的认识。

立足公众再提升

常州市廉洁文化公园(荷园)牵头联系人,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部长吴洪新日前告诉记者,公园的最大特点是面向全社会开放,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可以参观、接受教育,普通群众也可以在这里获得教益。因此,公园将立足公众,围绕廉洁主题和党性教育进行优化提升。

一楼将重点打造常州本地特色的家风家训家规馆,力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借助常州传统和现代的家风、家训、家规,使参观者能加深感悟、更易践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渗透到社会、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同时,通过一个个家庭作风的转变和优化,从而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二楼将在现有展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常州特色廉洁文化,利用好常州的红色资源,更新、充实、丰富展示内容,紧扣本地历史文化特点和优势,更好地启发、教育本地群众。

基地故事

荷花,有“君子之花”之誉,因其又称莲花,与“廉”谐音,所以古往今来深受人们喜爱。古人常以“出淤泥而不染”表达对高洁品格的期许,以“一品清莲”表达对清官的赞誉。

荷园的文化内涵,凝结于“莲”字。荷园中精心设置的建筑小品,或者上书咏荷诗句,以荷为花之君子意象,塑造高洁人格,寓意“廉”为从政、为人、立事之要;或者寓情于景,游人身临“接天莲叶无穷碧”之境,感受莲花的“廉”韵,得到灵魂的净化、情感的升华。

荷园的点睛之笔是以廉政文化特色为主线的廉政文化馆。在这座馆里,从历史长河顺流而下,我们可以看到近百名常州历史上的清官廉吏和文化名人的故事,如季札、苏轼、王安石、唐荆川、庄廷臣、赵翼、史秉直等等。馆中还常年布有廉政文化作品展,收集了200多件常州市廉政文化创作精品,涵盖木刻、书画、竹刻、微雕等多种品类,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党性教育与常州历史人文的深度结合,使常州廉政文化更具独特的地域色彩及乡土文化魅力。

▲季札雕像▲

在馆中,可以从季札的故事里追溯到常州廉政文化发达的源头。春秋时期的季札是常州的人文始祖,“三让王位”“季札挂剑”被史家高度称赞,其谦逊、诚信、博学、善政的品行风范,丰富了中国廉政文化的内涵,也奠定了常州廉政文化高度发达的基础。展区《前言》里即深刻点出了季札对常州的影响:“常州历代廉政文化浓厚的忠义清慎色彩,以及常州士宦普遍的勤循博学气质,都能在季札的身上找到源头。”

季札之后,常州身具廉政之风的主政者,代代不绝。终老常州的大文豪苏轼爱民惠民,清正廉洁,人称苏贤良;担任过常州知州的王安石虽贵为宰相,却生活简朴,为官清廉,有“素有德行”“平生行止,无一污点”之誉;明代常州人庄廷臣任职湖广时,“一无所染”,被称为“清白吏”;清代常州人史秉直在甘肃任职时,政绩卓著,当地民众欲送财物表谢,他笑言:“我将以清白传子孙,你等情意诚厚,然不是我所愿也。”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程中,受传统廉政操行的熏陶,无数可歌可泣的常州人前仆后继,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和宝贵生命,为常州乃至中国的廉政文化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常州三杰”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廉政文化馆介绍了“常州三杰”的事迹。瞿秋白在1927年8月大革命失败后,在汉口主持召开临时中央紧急会议,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主持中央工作,1935年在福建长汀英勇就义,时年36岁;张太雷是1927年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在筹划广州起义期间,经手大量革命经费,一丝不苟,他向上级报告经费用途,清楚地指出“将来有账可查,何种款项是不当用者,指出情愿受处罚”。他牺牲于广州起义前线时年仅29岁,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牺牲于战斗火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恽代英1931年就义之前也写下了不朽诗篇“浪迹江湖忆旧游, 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荷园自建成以来,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远至广西、四川,近处上海、浙江等地都陆续有各种社会团体慕名而来。对于常州人来说,这里则不仅是放松休闲的赏荷盛地,也是追慕廉政精神的必履之地。

唐文竹 谢娟 李寅初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