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专题专栏 >> 内容
常州市党性教育基地巡礼之八:王诤故居、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基地巡礼

王诤同志故居、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包括王诤故居和王诤纪念馆两大场馆。

▲王诤故居外景▲

故居位于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戴溪天井桥堍锡澄河畔南岸的杨巷村(又称浜头上村),为前后3进清式农舍院落建筑。2008年4月,为纪念王诤将军诞辰100周年,武进区投资500多万元重新修复王诤故居。翻修后的故居建筑基本保持原格局,梁架的构筑、封火墙的砌筑以及故居大门为木质排门等都保持原有特色,连王诤孩童时期使用过的灶头、水缸等生活设施都为原物或保持原样。故居西侧为新建王诤事迹陈列室,室内置放王诤将军半身铜像,采用实物、图片、文字相结合的形式陈列布展,收集记录了王诤同志从投身革命为国奉献各个阶段的事件及纪念品,反映了他光辉的一生。2017年,王诤故居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达6000多人次。

纪念馆位于国光1937科技文化创意园内,场所正在重新建设规划,拟在一楼展示王诤将军一生征战的照片资料;二楼设立“辉煌记忆长廊”,分为四个部分:跟党走,他忠贞追随;开新路,他冲锋在前;守本色,他朴素清廉;当公仆,他鞠躬尽瘁。

馆长的话

王诤故居负责人、武进区洛阳镇天井村党总支书记高阳告诉记者,王诤将军是中国革命历史上重要的将领,被毛泽东主席评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从中央到地方,都对王诤将军故居及纪念馆的建设高度重视。今年起,故居已经从细节处着手进行了部分提升工作,整体改建提升方案也正在设计中。

▲王诤故居正门▲

高阳表示,将继续深入与王诤后人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王诤生平故事,丰富馆藏,让参观者能看到一个更加丰满、立体的王诤将军形象。

同时,高阳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吸引更多学生、党员、部队官兵乃至普通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把这块“红色名片”擦亮、打响,让王诤“忠于党、勇担当、讲操守”的革命精神和“敬业、风险、清廉”的家训家风感染、激励更多的人。

基地故事

王诤,原名吴人鉴,江苏武进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是我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和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王诤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展前言▲

王诤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他不畏艰难、勇担重任的革命品格,不断创新、多方探索的工作态度,不忘初心、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不畏艰难,勇担重任。在与国民党军作战过程中,尤其是作战方式由游击战转为运动战后,红军领导人深感无线电通信的重要性。1931年1月,毛泽东、朱德决定组建无线电大队,并任命王诤为队长。当时,红军仅有一部只剩下收报功能的电台,实际就是“半部电台”。红军的通信工作从“半部电台”起步,设备缺乏,通讯人才急缺。王诤就任队长之初,主抓了三项工作:开办训练班,选拔培养报务员和机务员;请求领导机关通知前方部队,从缴获的武器中搜集和保护无线电通信器材、有关元器件和技术资料;收留和集中被红军解放过来的懂得无线电通信技术的专业人员。当时,处在敌人的包围封锁中,经常行军作战,训练对象的文化程度普遍很低,因缺少教员,王诤亲自教课,没有训练器材,他自己动手,用木块、铁片制作电键,用旧铜线制作电码训练器。他大力抓通信人才的培养,自1931年2月起至1934年10月,中央红军总部共举办无线电训练班11期,先后培训报务、机务、电话、司号、旗语等各类通信人员2100余人,造就了中央红军第一批无线电通信人才。

到第二次反“围剿”接近尾声时,红军已经能够利用缴获的电台彼此互发电报,这是中央红军第一次无线电通报。无线电通信在革命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不断创新,多方探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诤时刻关注我军通信工作的建设,对于通信工作倾注大量的心血,大刀阔斧地展开了通信兵的建设事业。为使通信干部特别是各级通信领导干部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兵种合成作战的需要,他多次组织通信领导干部培训。同时为学校建设发挥自己的作用,统一规划高等通信院校建设、扶持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推进战略指挥网自动化系统建设等,不断培养通信人才。

他在多领域探索促进中国其他事业的起步和发展。除了为我军无线电侦察事业、通信事业、电子对抗事业等,还为我国的广播事业、邮电事业、气象事业、航天事业,以及这些领域的干部队伍、科技队伍、职工队伍的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位于故居内的王诤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室▲

不忘初心,鞠躬尽瘁。王诤一生热爱通信工作,在生命垂危时仍心系电子事业。生病期间,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电子工业28年来的经验教训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认真、系统的思考:如何提高人们对电子工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我军电子装备为什么落后?科研和生产脱节的出路在哪……一连串的问题促使他思路更加清晰,后来他将几个月的反复思考形成专题报告呈送给中央。他反复强调:电子工业必须坚持为四化建设服务;电子工业要坚持军民结合;电子工业要把集成电路搞上去;要重视计算机的推广应用;要重视科技发展和人才的培养;要关心边远地区卫星通信的发展。他的这些深思远虑为今后电子工业的飞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生命垂危之际,中央领导来看望他,他仍不忘汇报自己主管的工作:“工作已经安排好了,四机部的班子配好了,通信兵的工作也安排好了。我最担心的是总参四部的工作。电子对抗比较抽象。电子对抗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人们还没有应有的认识。”一个人在弥留之际、生命最后之时,所思所想更是彰显了其一生的追求和执着。

1978年8月13日,王诤同志在北京与世长辞。他用一生的向往与追求,践行了“用无线电技术为工农大众服务”的铮铮誓言。

唐文竹 赵静静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