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专题专栏 >> 内容
方寸之间的艺术情怀/顾其星先生的藏书票之《江南庭院》系列
发布日期:2018-09-12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顾其星,1947年生,常州人,1966年高中毕业。1968年下乡插队。1978年回城,先后就职于常州工艺雕刻厂,常州市羊毛衫厂,常州天桥广告摄影公司,八十年代,为《常州日报》设计刊头,他自学版画,创作藏书票。自2007年起,刚过花甲之年的顾其星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小版画和藏书票的创作中,先后完成了《唐诗》、《宋词》、《江南庭院》、《现代散文》、《元曲》、《金瓶梅》、《诗经》等多个系列的藏书票创作。1990年入选第三届全国藏书票展。2008年至今,每年参加弗闲斋国际藏书票邀请展。2013年朱子文化藏书票专题展获“最佳作品奖”。2016年获第十六届全国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藏书票“最佳作品奖”。创作并为人定制藏书票200多款,1万多枚藏书票被收藏者瓜分。

藏书票(Bookplate):是一种小小的标志,以艺术的方式,标明藏书是属于谁的,也是书籍的美化装饰。一般是边长5-10厘米见方的版画作品,上面除主图案外,要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国际上通行在票上写上“EX-LIBRIS”(拉丁文)。这一行拉丁文字,表示"属于私人藏书",藏书票一般要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

藏书票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是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带有藏书者姓名的小版画。藏书票艺术起源于15世纪下半叶的欧洲,至20世纪发展为繁盛时期,日前已逐步扩展到亚洲、澳洲、北美洲等地区。欧洲最早的藏书票是用木板刻制的,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版画家都参与过藏书票的设计、创作。所以,藏书票可说是版画创作的一个分支,因为它是与版画艺术共同发展的。藏书票大约在20世纪20年代传入中国,从30年代开始,中国也有许多版画家投身于藏书票的创作。

《江南庭院》系列是顾其星先生长期写生累积了大量的速写后,从中选取精华,画成20余幅草稿,刻成藏书票。是作者的众多藏书票系列中自己最为满意的作品之一,作品通过黑白木刻手法,注重构图、刀法、明暗处理,用点与线疏密聚散构成不同色值的灰色,从而创造出黑白木刻特有的“色彩”感,充分表达了中国传统绘画“墨分五色”的语境。

蜿蜒幽深的小巷,巍峨高耸的门楼,疏影横斜的天井20桢《江南庭院》藏书票,依着童年的幻想,将飘渺朦胧的江南烟雨,用书卷的温婉细细勾勒;随着当今的思念,将温润婉约的江南风韵,用纸墨的芳香无声渲染。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