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专题专栏 >> 内容
常州市党性教育基地巡礼之三:恽代英纪念馆两年多已接待近10万参观者
发布日期:2018-05-09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基地巡礼

恽代英纪念馆坐落在晋陵路500号,是全面收藏、陈列、宣传、研究恽代英同志生平业绩和思想精神的人物纪念馆。

自2015年8月12日开馆以来,该馆努力打造党性教育的摇篮,营造党性培养与锻炼的浓厚氛围,使之成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实践课堂。

恽代英纪念馆依托“恽代英住地”和“青年的楷模——恽代英生平事迹展”这些独特而鲜活的教育资源,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通过300余幅图片78块展板,详细记载了恽代英生平和革命历程,配合详实文字和珍贵实物,讲述恽代英的光辉事迹和家国情怀。每年定期开展道德讲堂、红色文化讲堂——党课专题、纪念恽代英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纪念恽代英同志就义85周年座谈会和《恽代英》画册出版座谈会等活动,追忆恽代英的成长历程,缅怀其丰功伟绩,使党员干部身临其境,经受心灵震撼、灵魂洗礼,进一步纯洁党性,坚定信念,达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

开馆2年多,已经接待近10万参观者。

馆长的话

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昕日前向记者介绍了恽代英纪念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一是计划采取兄弟馆“抱团”管理的方式,力争形成特色鲜明的展览体系。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已经成立,纪念馆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资源,与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共同策划、设计、宣传常州三杰,以达到传播力、影响力最大化。去年12月,纪念馆加入了雨花英烈联盟,未来将利用这个平台进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策划更新、更好的展览吸引观众。

二是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对于内部员工,将改善激励方式,对讲解水平高、贡献大的人才进行政策倾斜;同时将在近期建立一支对恽代英和纪念馆有浓厚兴趣的、高素质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伍。

三是将进一步明晰市场定位,更好发挥功能作用。纪念馆将一手抓内部建设,一手抓外部的个性化设计,使之成为常州的城市象征和地域特色名片之一。同时,加强与学校的联系,让纪念馆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和实践基地;加强与旅行社的联系沟通,引导更多民众前来接纳、吸收历史文化知识,学习、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四是将利用文化大发展的契机,设计开发一些衍生品。例如,就纪念馆特色藏品制作一些仿真件或复制件,或是选取藏品的某些元素制作一些纪念品、文创产品,参观者购买后既可以留作纪念、赠送亲友,也可以得到艺术的享受,同时还能为纪念馆带来一些社会经济效益。

基地故事

1950年5月,周恩来为纪念恽代英殉难19周年题词,对其一生作出高度评价:“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同志牺牲已经十九年了,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一、始终与青年战斗在第一线


恽代英青年时就立下为祖国和社会服务的大志,在武昌中华大学读书期间曾在《新青年》上撰文,号召青年将学习和救国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恽代英长期承担宣传教育工作和青年运动工作,是党内公认的著名理论家和青年运动领袖,被誉为“我党最善于联系青年和劳动群众的领导人之一”。

1919年五四运动时,恽代英带领互助社等青年团体的学生写宣言、发传单,创办学生周刊,领导罢课、罢工、罢市“三罢”斗争,调查并抵制日货,以实际行动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成为早期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1923年8月,恽代英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和宣传部部长,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他在《中国青年》《红旗》等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文章,宣传中国共产党基本纲领,阐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恽代英仅在《中国青年》上,就以真名、笔名及记者、编者的名义撰写文章210余篇,约占其一生所发表文章总数的三分之一。郭沫若回忆说:“在大革命前后的青年学生们,凡是稍微有些进步思想的,不知道恽代英,没有受过他的影响的人,可以说没有。”

二、“Y君的形象”

恽代英一生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克己奉公,从不追求奢华,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却为后人留下了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平日里,恽代英总穿着一件灰布长衫,脚蹬青布鞋,剃的是爱国头。恽代英存世的照片很少,照片中服装仅有两种:要么是一身灰布长衫,要么是军装。他的堂弟恽耀苍回忆说:“他吃饭从不挑菜,未穿过华丽的衣服,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茅盾曾在《记Y君》一文中形象地描绘了Y君,即恽代英的模样。“曾经有人说过一句笑话:灰布大衫就是Y君的商标。五四时代在武昌听过Y君第一次演讲的青年们,后来在上海某大学的讲坛上又看到Y君时,首先感到亲切的,便是这件灰布大衫。这一件朴素的衣服已经成为他整个人格的一部分,这从不变换的服装又象征了他对革命事业的始终如一的坚贞和苦干。将来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要是可能,Y君的这件灰布大衫是应当用尽方法找了来的。”这件灰布大衫是恽代英甘愿苦行、清贫乐道的典型象征,是他一丝不苟、舍己为公的生动写照。

三、 “我就是恽代英”

恽代英是敌人切齿痛恨的共产党人。因此,他成为敌人重点搜捕的对象。1930年4月,因反对党内“左”倾冒险错误而受到打击,恽代英被调离中共中央,被安排到上海担任中共沪中区、沪东区行动委员会书记。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杨树浦老怡和纱厂门口进行革命活动时被捕。8月27日,被押解到苏州第三监狱,后转押至南京江东门外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在狱中,机智的恽代英抓破自己的面容并化名“王作林”,成功地隐藏了自己的身份。为表达自己虽身陷囹圄但视死如归的决心,他写下那首著名的七言绝句《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就在党组织积极设法营救之时,恽代英被叛徒顾顺章出卖。蒋介石得知后惊喜不已,立即派要员到狱中提审恽代英。敌人拿着登有恽代英照片的黄埔军校校刊走进牢房,一个个辨认起来。恽代英见此模样,心里完全明白了。他慢慢地站起来,迎着敌人从容说道:“我就是恽代英!”敌人对恽代英说:“恽先生,你曾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是中国青年的领袖,是国家杰出的人才,我们很器重你。你能回来工作,决不会亏待你。”一边是高官厚禄,一边是革命信仰,生死抉择之间,恽代英毫不含糊,义正辞严地答道:“我是共产党员,必须革国民党反动派的命。这就是我现在的庄严任务!”蒋介石闻讯恼羞成怒,下令:立即就地枪决!1931年4月29日中午,恽代英高唱《国际歌》走向刑场,英勇就义。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