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常州党史 常州方志 常州年鉴 史志报刊 史志场馆 宣传教育 互动交流 龙城影像
今天是 :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史志动态 >> 内容
清光绪《金坛县志》点校版问世
发布日期:2018-01-10  来源:市委党史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历时三年,清光绪《金坛县志》点校版终于问世了。

《金坛县志》有数个版本,其中流传较广的是清光绪十一年(1885)的木活字本,由江苏候补知府杨靖督修,金坛知县丁兆基、署金坛知县孙家澄、金坛知县夏宗彝纂修,礼部主事汪国凤总纂。该志体例完善,内容丰富,影响较大。“卷首”序文,其后分类撰写,舆地(1卷)、赋役(3卷)、职官、典礼、学校、选举(各1卷)、人物(6卷)、艺文(2卷)、杂志(2卷),共十六卷,约130万字。记载了金坛自设县至清光绪十年的政治变革、经济发展和社会风貌等史实。

清光绪《金坛县志》文言文竖行直排,无标点符号,使用繁体字,且不少生僻字词,今人难以通读。以致人们不能充分利用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学术价值,也无从扩展其服务范围,只是长期被搁置,它虽有宝贵的资源却不能有效转化。2014年8月,金坛区委党史工委、区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人员,精选版本,尝试将这部清光绪《金坛县志》点校改版。由刘书明、许春富和汤钟音3人分工完成校勘。点校稿本付印前,特聘常州工学院原院长、江苏省语言学会副会长马树杉,方志出版社编辑何明忠作全书审定。

具体做法是,研读原文,揣摩文意,使用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力求句法合理,达意明确。将繁体字改为简体字。对原文中的古体字、异体字和俗体字,尽可能改用现代汉语通用字。对原文中生僻的字,用汉语拼音标注;对今人难以理解的词语、人物、事件、官爵及某些术语,作了一一解释;对明显讹错则在当页脚注勘正,涉及到的一些历史典故,相应地作了援引或解读。并且依照今人的阅读习惯,将志书由自右向左竖行直排改为自左向右横行横排;有些附录或印证文字,选用不同字体(字号)以示区分,大段长文则分段编排。

清光绪《金坛县志》清楚地记载了金坛历史上出现的文化名人,金坛历史上的“乡贤”,曾经在金坛做官的“名宦”。记载了金坛曾经出过的3名状元,1名榜眼,2名探花,228名进士。记载了写出大量医学巨著的王肯堂,朴学大师的段玉裁,以一己之力手抄《十三经》而名垂青史的蒋衡。人物“名臣”,有唐代大诗人抚州刺史戴叔伦、宋代御史中丞、参知政事知枢密院事汤鹏举,明代上《劾严嵩疏》的吏科给事中王烨。“文学”类,有唐朝诗人储光羲,明代曹大章、张明弼、王彦泓,清代蒋超、王汝骧、两次中状元的于振。“艺文志”,留存历代金坛文化名人的诗文。他们写时代生活,言个人志趣,咏金坛山水,是一份留给后人丰富而厚重的文化遗产。


 
Copyright By www.lcc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A座16楼
邮编:213022 Email:cz_dszl@163.com 电 话:0519-85680976 传 真:0519-8568097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